注册

以后,打个电话就能招来直升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9月26日,潍坊全域航空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启动仪式在我院举行。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高级顾问、全国一级英模、首批“功勋飞行员”黄炳新,潍坊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磊,我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卢洪凯,院长董

9月26日,潍坊全域航空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启动仪式在我院举行。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高级顾问、全国一级英模、首批“功勋飞行员”黄炳新,潍坊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磊,我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卢洪凯,院长董光,以及航空救援项目方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潍坊众飞小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出席仪式。潍坊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吴海源主持启动仪式。

吴磊副市长讲话指出,航空救援是构建立体化医疗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突发事件紧急救援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政府快速反应和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保障公共安全的客观需要。航空救援是地面120急救的有效延伸,在抢险救灾、重大事故救援快速反应、危重患者远途转运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这次引进的医疗救援专业直升机,将常驻潍坊市人民医院,24小时待命,随时实施紧急救援,将大大提升全市紧急救援能力,下步还要延伸到各县(市),从而构建起全域立体化紧急救援网络。他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积极参与和推动全域航空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在应急机制、人员培训、规划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深化与航空公司的合作;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强急救培训演练,建立相关工作联动机制,切实锻炼队伍,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救援实战能力,更好地为全市安全建设、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是政府应急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卫生计生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是卫生应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对提升卫生应急水平的呼声越来越高。2016年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推进航空医疗转运与救治”。把直升机应用于应急救援,可以有效克服地面“路途远、路况差、交通拥堵”等困难,能够更加快速地到达水路、陆路不可通达的作业现场,实施搜索救援、物资运送、空中指挥等工作,特别是能够帮助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已经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最有效的应急救援方式。实践证明,当发生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海域事故、森林火灾等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群众突发急危重症等紧急情况下,直升机空中救援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个人,实行“会员制”,坚持自愿原则,群众每年只需花费365元购买会员卡,全年就可以享受免费无限次的航空紧急医学救援服务。

今年7月份,我市通过潍坊众飞小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引进由意大利生产的国际一流专业救援直升机,停驻在我院,随时待命实施紧急医学救援;并在各县(市)有序规划建设多个停机点,从而构建潍坊全域航空紧急医学救援体系。这既是我市招医引院工作的重要成果,又是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重大举措,更是为936万潍坊人民做的一件实实在在的实事好事。通过引进医疗救援专用直升机,建立“空中120”,必将大幅提升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有效减轻各类突发事件对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平稳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市实行院前急救“六统一”管理,全市急救点总数达到61个,覆盖到了全市各中心镇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每年接听求救电话60余万个,免费出车16万次,急救病人12万人次以上;我院创建为全省首批“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全市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