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市山东商会会长高洪彦:赋予“儒商文化”新含义


来源:齐鲁壹点

上海市山东商会会长高洪彦是潍坊人,他认为,山东应借助此次大会,把“儒商”这一品牌打出去。同时要对“儒商文化”赋予新含义,这个“新”,就是要有强烈的前瞻性和时代感,形成起点高、有格局、接地气的文化形态。

原标题:上海市山东商会会长高洪彦:赋予“儒商文化”新含义

上海市山东商会会长高洪彦是潍坊人,他认为,山东应借助此次大会,把“儒商”这一品牌打出去。同时要对“儒商文化”赋予新含义,这个“新”,就是要有强烈的前瞻性和时代感,形成起点高、有格局、接地气的文化形态。

“据粗略统计,山东人在上海经营的企业有两千多家,业务覆盖金融、贸易、教育、制造、IT、高新技术、建筑建材、物流、农副产品等领域,物流、农副产品在当地占相当比重,且仍在不断上升,山东人在上海创业者也有明显上升趋势。上海已经成为山东人走出去的首选地之一。”高洪彦说。

近些年随着改革开放意识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出去,并瞄准高端市场。他介绍,在上海经商的山东人整体素质较高,且上海的实践表明,山东人做金融、商贸有自己的优势。

在高洪彦看来,此次召开的儒商大会是山东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做出的正确选择,可谓“一举三得”,首先是用文化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如果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增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实力”,那么,弘扬儒商文化就是打造“软实力”,二者互为补充,相互促进。

其次,通过大会提升儒商文化品质,并进一步形成儒商文化体系,让儒商精神生生不息。高洪彦认为,“新时代、新动能、新儒商、新愿景”,这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儒商厚重、讲规矩、讲格局、讲诚信、注重公平,现在就是要在此基础上吐故纳新,对儒商文化赋予新的含义”,这个“新”,就是要有强烈的前瞻性和时代感,形成起点高、有格局、接地气的文化形态,把“儒商”这一品牌推出来,发挥儒商文化的发酵作用。

再次,就是在此基础上,达到山东向高质量发展、迈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

对山东最近的一系列动作,高洪彦都印象深刻:省委书记自揭短板、下决心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党政代表团赴江浙粤三省学习考察。他认为,“对标”才能找到差距、奋起直追,更重要的是,山东要在吸收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规模优势、文化优势,形成自身特色,形成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山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后,长三角一带的企业看到了山东的可期前景,意识到山东将有更多商机。“上海市山东商会作为山东省在外的一张名片、鲁商在上海乃至华东区的一个窗口,将继续为沪、鲁间经济往来起到良好的桥梁、纽带作用,将长三角的优质资源引荐到家乡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