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CBD“五指山”设计方案陆续过审 它们长这样


来源:齐鲁网

中央商务区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缩影和名片。2015年,济南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区域聚焦战略,在文博片区3.2平方公里区域内打造济南中央商务区。

原标题:济南CBD“五指山”设计方案陆续过审 “山、泉、湖、河、城”长这样

中央商务区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缩影和名片。2015年,济南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区域聚焦战略,在文博片区3.2平方公里区域内打造济南中央商务区。

微信图片_20180927164559_副本.jpg

为高标准打造CBD,市规划局委托国际知名设计机构美国SOM公司开展CBD城市设计。方案充分融合济南自然山水格局与独特历史文化,提出了“绸带公园,引山入心”、“五大塔群,泉城地标”等先进设计理念。

微信图片_20180927164630.jpg

其中五座塔楼位于CBD核心区域,呈月牙状环抱中央绸带公园,分别象征济南“山、泉、湖、河、城”的独特自然资源,利用建筑形态充分展现泉城风貌特色和文化内涵,塑造泉城新地标。

微信图片_20180927164634_副本.jpg

如今,CBD五座塔楼建筑设计方案已陆续通过审查,建筑方案全部按照高标准、高要求、特色化的原则打造,各有所长、各有代表。下面向您集中展示和介绍一下CBD五座塔楼的设计方案,共同领略“山、泉、湖、河、城”的建筑魅力。

塔楼一:“山”

微信图片_20180927164645_副本.jpg

塔楼二:“泉”

微信图片_2018092716464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927164651_副本.jpg

塔楼三:“湖”

微信图片_2018092716465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927164657_副本.jpg

塔楼四:“河”

微信图片_2018092716470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927164703_副本.jpg

塔楼五:“城”

微信图片_2018092716470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927164708_副本.jpg

五大塔楼建筑设计方案成为优秀案例

2018年7月,市规划局制定出台《济南市关于提高建筑方案设计水平的指导意见(试行)》,为提升建筑风貌品质提供规划指导依据。CBD五大塔楼在建筑设计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成为落实《指导意见》的优秀案例。

城市设计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加强城市设计研究,已编制城市设计的片区,建设项目应严格按照城市设计的控制要求予以执行。”

济南CBD属于已编制城市设计的片区,“五高”的建筑方案在建筑布局、街墙设计、建筑高度等方面严格落实城市设计要求,突出与周边环境风貌的协调性,严格落实了《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

微信图片_20180927165927_副本.jpg

建筑布局

《指导意见》指出:“建筑布置应疏密有致、高低穿插,形体组合富有变化,应集中设置开敞空间。”

“五高”布局疏密有致,高度由230-420米,形成梯级变化,形体组合富有变化,形成了层次丰富的建筑群体轮廓。

微信图片_20180927165933_副本.jpg

建筑色彩

《指导意见》要求:“建筑色彩应根据相关色彩规划、城市设计及《济南市建筑色彩应用技术导引》等要求合理确定,尽量采用明朗的色系,避免大面积暗沉色系的使用。”

济南CBD已编制完成城市色彩专项规划,“五高”严格按照色彩专项规划要求合理确定城市色彩,以中高明度中低艳度的冷灰色系打造现代、秀雅的气质与特色。

微信图片_20180927165936_副本.jpg

平面、立面形式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高层商务办公、酒店等公建在满足使用功能的条件下,应注重平面形式塑造,宜通过标准层平面变化促进建筑形体变化,避免“火柴盒”式建筑。”“高层商务办公、酒店等公建应注重立面造型的变化处理,宜采用变化丰富的轮廓。”

“五高”均通过标准层变化来促进建筑形体变化,“山”的标准层通过四个角的层层退台处理,立面对应标准层变化也形成了退台处理;“泉”的标准层采用圆润饱满的弧线收缩变化,且凹槽位置自下而上逐渐调整;“湖”的标准层在平面四角切削处凹弧形,立面从下到上又有收分变化;“河”的标准层四个角抹圆,立面结合两个面的凹槽自下而上逐渐变大或变小;“城” 通过逐层局部缩减的设计手法,建筑形体自下而上形成收分变化,均符合相关要求。

微信图片_20180927165939_副本.jpg

屋顶处理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注重建筑顶部处理,避免单一的平顶形式。高层商务办公、酒店等公建顶部宜采用收分、退台、坡顶等处理形式。”

“五高”的建筑方案在裙房设计了屋顶绿化,屋顶花园既可以创造出舒适的餐饮环境,也增加了为健康生活的新商业概念提供了场地,如增加运动场地,慢跑径等增加运动品牌卖点的元素,同时,屋顶露台可俯瞰公园和周边社区。“湖”、“河”顶部采用了收分的手法,“山”顶部采用了退台的手法,“泉”“城”采用了坡顶的手法,避免了单一的平顶形式。

微信图片_20180927165942_副本.jpg

材质形式

《指导意见》要求:“建筑外立面鼓励采用坚实耐用、富有质感的外装材料,墙面宜采用石材、铝板、高档面砖等,底部宜采用石材、金属板材、仿木质材料等。”

“五高”均在底部采用了石材,建筑主体采用玻璃幕墙、石材搭配铝板的高质感材质,进一步提升了建筑品质。

微信图片_2018092716594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927165948_副本.jpg

张帅 实习记者 冯宜雯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