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体育赛事打造旅游新高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体育旅游热潮接踵而来。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体育旅游热潮接踵而来。

以马拉松为例。据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举办马拉松赛事134场,时隔一年,2016年全国马拉松赛事举办量即暴增至328场;从赛事参与人数来看,2016年国内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人数达到280万人,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87%,较2011年增长了6倍,由此催生的旅游市场,其火爆程度可想而知。

上述案例只是一个缩影。日前,驴妈妈旅游网监测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选择体育旅游的人次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24%左右。尤其是刚结束不久的俄罗斯世界杯,更是将体育旅游推向高潮,据统计,世界杯期间有10万名中国游客赴俄旅游。

原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体育旅游总人数将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元。     

体育旅游的浪潮滚滚而来,在此背景下,山东又将何去何从呢?

一个案例

“春有国际太极拳、夏有水上运动会、秋有国际马拉松、冬有中国体操节”描述的正是体育之城----日照。

2016年,日照市提出了“旅游富市”的规划,为助力城市旅游业发展,日照以体为媒,通过一些列赛事和体育旅游路线,打响了城市品牌,拉动了旅游业的发展。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近年来,日照先后承办了中国水运会、国际太极拳大赛、国际马拉松、国际啦啦操精英赛、帆船世界锦标赛等70余项重大体育赛事。

品牌赛事精彩纷呈,日常赛事也百花齐放。

仅2017年一年,日照就举办了山东万人健步日照站活动、2017中国·日照第二届海岸骑行全国单车耐力赛、“我们的节日·端午”龙舟大奖赛、2017中国日照·五莲红牛24小时挑战赛、日照帆船周“蓝途杯”全国城市帆船公开赛、“国家学院杯”百城校园足球联赛等近十场比赛。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举办相关赛事,日照也发力体育旅游线路建设。

2017年9月,日照在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两博会”上,日照“海滨山岳行”体育休闲旅游线路荣获“2017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这是山东唯一一条入选的线路,日照市展区也荣获“优秀组织奖”。2018年1月,在上海召开的2017特步·中国马拉松年度盛典上,日照国际马拉松喜获两项殊荣——最美赛道特色赛事奖和银牌赛事奖。

日照市体育局局长孟凡香表示:“体育旅游是当前全球增长最快的旅游细分行业,日照聚力打造的五年国际啦啦操、十年国际马拉松以及提档升级版的大青山国际太极拳等赛事,能够发挥体育赛事凝聚人气的独特优势,形成‘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新模式,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旅游富市战略。”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日照市通过体育赛事吸引旅游人数突破1200余万人次,拉动旅游收入近70亿元,与2016年相比,体育旅游带动消费同比增长40%。

遍地开花

事实上,日照体育搭台,旅游唱戏的做法并非孤本。

日前,潍坊滨海草莓音乐节、2018潍坊滨海风筝冲浪水翼板世界锦标赛、2018中国龙舟公开赛(山东潍坊站)三大顶级盛会相继举办,宏大的规模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近年来,潍坊滨海把旅游作为城市发展的突破口,按照“一轴一线一环、海河湖联动、项目支撑、节会拉动”的总体思路,不断完善旅游产业布局,潍坊国际风筝会、世界风筝锦标赛、风筝冲浪世锦赛、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国际马术文化节、环湖骑行大赛等只是其冰山一角。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潍坊滨海区接待游客151.1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幅达36.9%。

2012年,山东海阳成功举办亚沙会,开创了中国县级城市承办洲际综合体育赛事的先河。前不久,海阳又成功举办第二届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数万名跑友报名参赛,被誉为“中国最美海岸马拉松”,获颁山东省政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海阳国际马拉松赛事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际马拉松、沙足亚洲杯、攀岩世界杯等一批大型体育活动在海阳市成功举办,海阳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很大提升,加上优美的自然风光,大批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体育旅游成为海阳市旅游的新亮点。

此外,青岛还在2008北京奥运会后举办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青岛站赛事活动、6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赛事活动、6届国际极限帆船赛系列赛青岛站赛事活动、4届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赛事活动、8届青岛国际帆船周·海洋节活动、7届CCOR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和2015—2016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系列赛事活动等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赛会;2016年10月,山东临沂费县许家崖举办了2016全国动力伞优秀选手赛暨飞行嘉年华,设置了滑翔伞、热气球、动力三角翼、动力伞等多个项目;2017年6月,中国泰山登山大奖赛在泰山景区岱庙北门拉开帷幕,800多名登山健儿齐聚泰山,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市民围观……

帆船、海钓、登山、滑雪、骑行、马拉松、低空飞行……山东体育旅游可谓遍地开花,呈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推动的力量

体育旅游的火爆毋庸置疑,其背后又有何推动因素?

2014年10月,《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炉,这份以“46号文”的名头广泛流传的文件,给体育产业带来了第一波春天,之后,国字号利好政策便一波波来袭。

2016年5月5日,《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与旅游部门共同研制《体育旅游发展纲要》,开展全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打造一批体育旅游重大项目。

2016年12月27日,国家旅游局、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100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建成100家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推出100项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打造10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培育100家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企业与知名品牌,体育旅游总人数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

2017年6月28日,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和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和“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申报工作的通知》,公示首批30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以及33个“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2017年7月6日,国家旅游局、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该方案指出,要多措并举,多方联合,培育体育旅游市场,实现一年有影响、两年上规模、三年创品牌,在“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形成一批精品体育旅游赛事、特色运动休闲项目、有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企业和知名体育旅游目的地,到2020年,体育旅游人数占该地区旅游总人数的比重超过15%。

类似政策其实还有许多,但通过上述这一小部分政策可以推断,国家的政策支持对体育旅游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了政策因素,作为体育产业消费升级过程中的衍生领域,体育旅游具有一定的消费门槛,所以人均可支配收入对其影响非常大。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消息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2408元,增长7.3%;消费方面,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元,比上年增长7.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4%。

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和消费水平的升级,旅游业已经出现了由低层次的观光旅游向更为高级的消费式体验旅游逐步过渡的趋势。而体育与旅游相结合,能为旅行者在旅行活动中,提供健身、娱乐、休闲、交际等各种服务,使得旅游者获得更多舒畅而独特的体验,完美地顺应了消费式体验旅游发展的趋势。

此外,除了政策和人均收入,资本的助推也是一重要因素。

以马拉松为例。马拉松赛事涉及的人群众多,辐射范围广,且能带动众多产业协同发展,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这便吸引了众多企业和资本的关注,诸多体育用品企业、体育赛事运营商、智能硬件企业、地产企业以及医疗机构纷纷进入到这一市场,成为推动马拉松赛事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

由此可见,政策、收入、资本助推对体育旅游市场的火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在上述三大因素助推下,体育旅游将迎来万亿级的市场。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