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元素惊艳央视秋晚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来源:大众网

24日晚10点30分,2018央视秋晚全球直播落下帷幕。晚会凸显齐鲁文化特色元素和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底蕴,突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传承弘扬,体现全球华人思乡情结。

原标题:山东元素惊艳央视秋晚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大众网曲阜9月25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24日晚10点30分,2018央视秋晚全球直播落下帷幕。晚会凸显齐鲁文化特色元素和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底蕴,突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传承弘扬,体现全球华人思乡情结。

16城中确定山东曲阜,海外华人期待连台同庆

今年的央视秋晚相比往年来说,确定下主办城市的时间相对稍晚。据节目组介绍,今年申请央视秋晚主场的城市有16个之多,经过综合考虑,将今年的秋晚主会场选在了山东曲阜。

烟花璀璨照尼山,有朋踏月远方来

位于黄河之滨、泰山脚下的山东尼山,是中国儒家至圣先师孔子的诞生地,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选择尼山作为秋晚主会场,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儒家文化的弘扬与尊崇之意不言而喻。

“主会场确定曲阜后,我们多次去过孔庙孔府,感受到这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央视秋晚执行导演董金明说,来到曲阜后才发现,把曲阜作为秋晚主场,有很多可以选择的元素。而今年首次尝试在国外设置分会场,不仅是受到了海外华人的热情邀约,更是希望让这个属于中华民族的传统节庆文化走的更远,影响力更大,让更多的海内外华侨更了解传统的民俗文化。

三地连台同跳海草舞,五洲同庆现场嗨翻天

济宁学院大学生齐颂孔子经典,五登春晚的莱州中华武校登台献艺

整台晚会中,让观众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千人诵读和《乃文乃武》。

晚会共分三个篇章,篇章的朗诵全部取自于孔子儒家格言。导演组介绍,晚会采取了篇章式的结构,分“不舍昼夜”“悠悠我心”“大道之行”三个篇章,而这些篇章的朗诵全部取自孔子的儒家格言。第一篇章齐诵《不舍昼夜》,由著名配音演员徐涛领诵,第二篇章《悠悠我心》由演员周一围领诵,第三篇章《大道之行》由徐涛、周一围两人共同领诵,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篇章的集体朗诵者均是来自济宁学院的大学生。

连续5年登上央视春晚表演武术节目的莱州中华武校,今晚让所有观众领略到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无限能量,震撼惊艳的表演美轮美奂,被誉“天柱一峰擎日月”。

山东元素齐亮相,齐鲁文化踏出国门

除惊艳全场的千人诵读和《乃文乃武》之外,由宁静演唱的《幽兰操》,可谓是当晚晚会中另一个体现着齐鲁文化的亮点节目。

《幽兰操》出自于《乐府诗集》,是孔子于战国时期著作的词,以孔子“兰为王者香”的思想为中心拟就,是孔子人生写照的缩影,同时也是孔子教育哲学人生哲学的凝结。

由周晓鸥、褚海辰联袂演唱的《沂蒙山小调》多年来在齐鲁大地上广为传唱,当熟悉的音乐响起时,引起了三地观众的共鸣。雷佳演唱的《国泰民安》,则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的主题曲。

舞台设计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柏树、竹简、圆月构成舞台主架构

“与以往秋晚主会场的搭建设计不同,这次是先有了尼山风景区,我们本着节俭办晚会的原则,因地制宜,利用现有的场地做了一些舞美设的调整设计,虽然场地小,但晚会节目和场地结合的很接地气,也很有气场。”据节目组介绍,舞台布景均取自山东曲阜本地,有具有儒家文化特色的竹简、颇具曲阜当地代表性的阙楼、荷花以及柏树等。而以竹简为主,柏树为辅,每年的“中秋月圆”的圆形屏幕继续保留,组成了舞台的主要构成。

晚会场地

今年秋晚沿袭了一贯的石景山水、唯美大气、亲情浪漫的“全民秋晚”的理念,通过篇章式结构、歌会的形态、全明星阵容、多种艺术形式和融媒体等多方面的辅助,在孔子儒家思想与现代文明和国际化背景之间找到契合点,深化中秋节亲情、团员、思念乃至天下大同、和合文化的内涵。

山东籍演员回乡献唱,与家乡父老共度团圆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籍影视演员杜江携手妻子霍思燕联袂演唱《就是爱你》,引发现场观众高潮。老家是济南的杜江与霍思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父母是曲阜师范大学毕业的,小时候也来过曲阜,这是夫妻俩第一次参加中秋节晚会。“能够在这个时候回到山东,作为山东的一个儿子,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杜江说。

霍思燕则表示,她这次算是陪杜江回老家过中秋,老公是山东人,她是山东媳妇。

晚会上现身的另一位山东籍歌手则是人气爆棚的姜育恒。姜育恒的祖籍是山东荣成,这次在曲阜参加秋晚,也算是回到老家,与家乡父老共祝团圆!

98版水浒传剧组20年再同台,回乡演唱《好汉歌》

“水浒”好汉中秋团圆,精彩演绎《好汉歌》

备受观众期待的“梁山好汉”终于在2018央视秋晚主会场现场亮相,央视98版《水浒传》22位主演精彩演绎的《好汉歌》,引起了现场观众的高声附和,主演之一的李雪健现场为现场及电视剧前的观众送出了中秋祝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传递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源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水浒传》影响深远,为我们传递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一曲《好汉歌》将梁山好汉的豪情演绎的淋漓尽致,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欢呼,也实现了22位主演再聚首的愿望。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