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菏泽立法保护“面人”,泰安规定“拆墙透绿”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原标题:菏泽立法保护“面人”,泰安规定“拆墙透绿”9月21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了九件地方性法规和决定,分别为《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

原标题:菏泽立法保护“面人”,泰安规定“拆墙透绿”

9月21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了九件地方性法规和决定,分别为《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淄博市国土绿化条例>等十三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淄博市黏土砖瓦生产用地管理规定>的决定》《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泰安市城市绿化条例》《聊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莱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临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济南:支持先行区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动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的先行示范区。为了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和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提供法治保障,济南市制定了《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

决定明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理委员会是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行使相应市级行政管理权,依法履行下列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先行区改革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组织制定并推进实施先行区开发开放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先行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先行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按规定报批后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先行区产业布局,协调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负责直管区经济社会管理,组织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全面履行区级管理职责;市人民政府赋予的其他职责。

决定要求,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编制先行区行政管理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先行区管委会应当依照权责清单,建立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探索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打造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

决定还提出,支持先行区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优先实施国家和省各类试点政策,探索扩大深化改革的领域和内容,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协作、联动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菏泽:对鲁西南鼓吹乐、曹州面人等制定专项保护规划

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菏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工作,菏泽市制定了《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

条例提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当结合中国牡丹之都、武术之乡、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民间艺术之乡文化特色。对尧的传说、鲁西南鼓吹乐、曹州面人、鲁西南织锦技艺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应当制定专项保护规划,设立展示、展演场所,建立传习、传播基地,加大传承和保护力度。

条例明确,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特点和现状,可以采取抢救性保护、记忆性保护、生产性保护和区域性整体保护等方法实行分类保护。

对存续状态受到威胁、活态传承较为困难、濒临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实施抢救性保护。对丧失传承人、客观存续条件已经消失或者基本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记忆名录,实施记忆性保护。对存续状态较好、有一定的消费群体,具有市场潜力和发展优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有效传承其核心技艺和文化内涵的前提下,通过培育和开发市场、完善和创新产品或者服务等形式,实施生产性保护。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代表性项目集中、特色鲜明、形式和内涵保持相对完整、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生态环境较好的区域,实施区域性整体保护。

泰安:城市主要道路两侧沿线单位应当拆墙透绿

城市绿化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做好城市绿化工作对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城市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泰安市出台《泰安市城市绿化条例》。

条例提出,城市绿地实行绿线管理制度。市、县(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本级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划定城市绿地的控制线,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条例明确了各类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绿地用地面积占建设项目用地总面积的比例应达到的标准:新建居住区项目不低于百分之三十五,旧城区改建、城中村改造及建筑高度不大于20米的项目可适当降低,但应不低于国家相关标准。新建学校、医院、机关团体、部队、疗养院、公共文化设施等不低于百分之三十五。新建园林景观路不低于百分之四十;道路红线宽度大于五十米的,不低于百分之三十;红线宽度在四十米至五十米的,不低于百分之二十五;红线宽度小于四十米的,不低于百分之二十。

条例还提出,城市主要道路两侧沿线单位应当拆墙透绿,实现绿地共享。鼓励单位和个人以投资、捐资、认建认养、共建共管等方式参与城市绿化,并可以享有绿地、树木一定期限的冠名权。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