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展课后延伸服务,济南三点半课堂获央视新闻点赞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日前,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对济南的做法进行了报道,当地“解家长后顾之忧”的经验被面向全国推广。

原标题:开展课后延伸服务,济南三点半课堂获央视新闻点赞

孩子放学没人接,“3点半课堂”解后顾之忧。目前,山东济南主城区的近400所学校全部开展了课后延伸服务。日前,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对济南的做法进行了报道,当地“解家长后顾之忧”的经验被面向全国推广。

午间留校就餐和课后服务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为强化教育服务功能,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济南市教育局自2017年秋季开学前后,强力推进“两项服务”工作的落实。在课后服务方面,当地坚持“全纳”原则,各学校以教师为主、社会力量为辅,形成了“班主任+任课教师、教师+家委会成员、教师+社区志愿者、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等四种服务模式,阅览室、体育艺术馆(场)、专用教室等全部开放,基本满足了大部分学生的需求。据2018年9月最新统计,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参与延时服务的学生365066人,占比为50.4%;济南市主城区386所学校,全部开展了“食堂+配餐”及“课后服务”,覆盖率为100%。课后延时服务形式多样化趋势明显,已包括安排义务讲座、自主学习(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活动、科普活动、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等七大类共3341项。

济南市教育局表示,当地将继续完善课后服务体系,探索以县区统筹为主,建立各方联动机制,探索社区、学校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继续创新服务形式、创新服务内容,加大对孩子中午和下午放学后的管理服务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午休环境,丰富四点半课堂的活动内容,积极发挥党员教师、名师、志愿者、义工和高一级学生的学长的引领作用,借力社区资源,以多彩的内容丰富学生的课后生活,做到日常教育教学和课后监管服务两不误,让更多的孩子在校园内享受优质的教学服务。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