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城市试点山东第一 数据变现济南不靠政府买单


来源:齐鲁壹点

今后,城市最值钱的资源是什么?不是土地、矿产,而是数据。城市发展要突破天花板,就要换条路子走。现在,中国超过500个城市在建设智慧城市。山东智慧城市建设又创出了一条什么路子?

原标题:智慧城市试点山东第一!数据"变现",济南不靠政府买单

今后,城市最值钱的资源是什么?不是土地、矿产,而是数据。城市发展要突破天花板,就要换条路子走。现在,中国超过500个城市在建设智慧城市。山东智慧城市建设又创出了一条什么路子?

城市流行“智慧”标签

IT巨头抢“蛋糕”

全国100%副省级城市,89%地市级城市以及49%的县,有超过500个城市都在建智慧城市。这是在日前召开的重庆智博会上透露的信息。

深圳规划投资485亿!福州155亿!济南97亿!银川21亿!西藏日喀则,33亿规划搞智慧城市!整个智慧城市的规划规模有多大?粗略统计4万亿!建设投资6000亿!

这些城市的共同特点是大数据等信息产业高端展会密集,人才、资金、技术、产业集中度高,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尤其是杭州、武汉、成都、重庆这几个区域中心城市,阿里、腾讯、华为、京东、平安、浪潮、科大讯飞迅速跟进,瓜分智慧城市蛋糕。为换取地方政府紧密合作,这些巨头也将区域研发中心、大数据中心建在当地。

地方政府在完成“善政”“惠民”等刚性需求后,更倾向于“兴业”,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树立城市标签,拉动产业升级。

目前,中国在建的智慧城市,由住建部和科技部公布的试点城市有290个。其中,山东智慧城市试点30个,居全国第一。江苏第二,达28个;湖南第三,22个。

20年后得啥“城市病”

“数字城市”帮你算

在雄安,有两座城市同时在雄安建设,一座是看得见的实体,一座是看不见的数字城市。雄安的智慧灯杆、智慧井盖、智能水表都已上线,首条地下综合管廊主体结构已完工,这些基础设施上都布有传感器,采集各类城市数据。

比如智慧路灯杆,已不是一根普通的电线杆子,它是一个物联网平台。普通路灯杆升级成智能LED太阳能路灯,中等城市一年节约电费几千万元。它还能预留5G基站,能监测PM2.5、能当充电桩、能当数字城管、能搞应急发布。

像北上广这样背上“历史包袱”的城市,在建成区再掘地三尺不现实。雄安在城建第一步就开始数字化,整个城市布满传感器,基础设施、人类活动数据被采集,上传到城市云平台,就出现了一座和实体城市精准对应的数字城市,就像双胞胎一样,能够模拟、预测、管理实体城市。

20年后会得啥样的城市病,“数字城市”也能算出来。同济大学和IBM合作,把全球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13810个城市规划数据挖了个遍,喂给“设计狗”,让它去学习,发现城市萌芽、发育、成熟、衰退的规律,形成模型,推演未来人口增长、工业化程度,预测城市密度。

其实,老百姓心里的“智慧城市”更接地气——

城市能不能别一下暴雨就看海?马路能不能别挖了填、填了挖?医院挂号、政府预约、找停车位、缴水电煤气费、查房产联网信息,一键办理;老人走失,通过人脸识别的大数据分析,1分钟定位。

市场化建设智慧城市

谁用数据谁付费

济南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中,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书记、市长挂帅,用“一把手工程”的机制来保证智慧城市建设。

这种“一把手工程”,决定了政府必须要聘用一个“管家”。不管谁当市长,智慧城市建设运营都不会受太大影响。

2017年6月18日,济南市政府与浪潮签订战略智慧城市建设合作协议,组建市场化运营公司建立智慧城市。浪潮作为核心企业控股,政府和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构成运营主体。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区,济南希望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一个不搞土地财政、不走房地产主导的新模式。由政府引导,通过政府授权的城市运营商,把政府数据、企业数据、社会数据、居民数据、产业数据集中在一个大数据和云计算基础平台上,盘活形成新的应用,谁使用数据谁付费,以市场化方式建设智慧城市。

而在城市物联网建设中,智慧路灯、智慧停车、视频整合、交通感知等还产生新的数据资源,形成新的应用和服务。

通过优惠政策

吸引巨头建数据中心

当人才、产业、财政都不到位时,三线城市如何建设智慧城市?如何发展大数据产业?

日前,华为在山东的大数据中心在济宁高新区正式运营。和位于枣庄的鲁南大数据中心一样,它们都承载了地方政府建设智慧城市的诉求。

数据中心的成本是土地和电费。像贵州这样气温适宜、水电资源丰沛的地方是天然“机房”,数据中心运行成本很低,吸引了苹果、阿里、华为、腾讯、三大运营商、富士康等在贵州建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提供庞大的存储、云计算能力,就能吸引银行、保险公司、大数据公司做数据灾备、后台服务等。很多从事云计算的企业也会来,这样一圈套一圈,拓展产业空间,成为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捷径。

枣庄、济宁这样的三线城市,人才、技术不占优势,如何发展信息产业?

中心和土地一样,是信息化时代的基础设施和基本要素。地方政府通过优惠政策,吸引IT巨头在当地建数据中心,进而发展大数据等信息产业。同时,这些IT巨头也承接当地智慧城市建设,在政务云服务上划走一块蛋糕。

数据来源:中国科协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前瞻产业研究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