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航科技终止并购当当:海航科技称交易失败与自身资金链无关


来源:经济观察报

从9月17日知情人士曝光海航科技并购当当一案面临流产,到9月19日,双方发布公告宣布联姻失败,短短两天时间,这桩从年初延宕至今的“中国亚马逊”重组案宣告尘埃落定。

原标题:海航科技终止并购当当:海航科技称交易失败与自身资金链无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从9月17日知情人士曝光海航科技并购当当一案面临流产,到9月19日,双方发布公告宣布联姻失败,短短两天时间,这桩从年初延宕至今的“中国亚马逊”重组案宣告尘埃落定。

收购案流产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海航科技于昨日发布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说明》公告,其中就终止与当当的重大资产重组进行了原因阐释:“目前资本市场等外部环境较预案披露时已发生较大变化,且公司未就合同的履行情况等事项与交易对方达成一致意见,继续推进本次重组面临较大的不确定因素。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重组的相关条件不够成熟,为切实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此外,海航科技还表示将于9月21日上午召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

就海航科技“终止重组”的公告,当当于昨晚在其官微也表示,“海航是令人尊重的集团,25年来驰骋蓝天、开疆拓土,但发展过程中目前存在流动性困扰。”尽管曾经抱有期待,但在大环境背景下,当当对协议项下并购,进入“终止谈判”阶段。同时,当当方面强调,对其业务无影响——“对当当顾客、当当供应商、当当员工没有影响”。

此前一拖再拖

海航科技与当当网的交易或将流产的消息一经曝光,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海航科技公关部,其官方回应是,“披露重组预案以来,公司一直按照监管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后续将依法合规披露重组事项进展,请以公告为准。”

记者获悉,今年4月11日,海航科技发布并购重组预案,拟作价75亿元收购当当网。随后海航科技在6月1日举行的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可以与标的公司进行产业链的深度整合,在IT产品分销业务、仓储与物流业务、云集市及云计算业务等多方面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

海航科技公关部告诉记者,在6月公布交易细节以来,海航科技已经接到了上交所的两次问询,“目前只回复了第一次,二次问询还在进行中。”

据了解,针对二次问询,海航科技从6月1日起共发布了15次延期回复的公告。记者发现,在9月13日发布的第15次延期回复公告中,海航科技强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自2018年1月启动至今,历时较长,目前相关外部条件发生变化,继续推进本次重组面临较大的不确定因素。”

变化是什么,有哪些不确定因素?面对记者的提问,海航科技公关方面并未做出正面回应。而针对外界“海航科技没钱了,因海航等资金链问题,无法完成本次并购”的传闻,海航科技内部人员告诉记者,海航科技完成本次交易自身不需要支付现金,而“这一并购案能否顺利完成,与海航科技的资金链并无关系。”

据了解,海航科技支付给当当股东的现金对价将通过包括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根据预案,在募集配套资金环节,公司获得了天津市政府的支持——由天津市国资控股的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在总额40.6亿元的配套融资中认购10亿元。

“海航发展过程中目前存在流动性困扰”,当当以此一语解释终止谈判,不免将海航科技推至风口浪尖,其资金链问题在近期将可能备受关注。

当当何去何从

对于当当的估值,海航科技方面一直表示相关资产评估尚未完成,不便透露。而从当当的实际运营来看,近两年始终处于私有化的状态,一直没有公开过详细的经营数据。

在资产重组说明会上的数据显示,当当2016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32亿和3.59亿人民币。2017年营收103.4亿人民币,GMV 182.7亿人民币,其2017年月活跃用户438万,注册用户达到2.3亿,同比增长21.83%。

此前资料显示,并购案结束后,在不考虑本次配套融资情况下,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俞渝及李国庆夫妇合计持有海航科技16.49%股份。

就外界对当当运营陷入资金困局的讨论,经济观察网记者与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取得联系,但他并未予以任何回应。从其近期微信朋友圈发布动态来看,如今的李国庆更多的“退居二线”,其精力更多投入在教育、公益或健身、分享等活动中。

而记者与当当副总裁阚敏取得联系,问及相关问题时也未获得答复。只有当当公关部予以回应,“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直到昨日并购案宣布终止,当当方面表示,业务正常开展,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均未受此事影响。不仅如此,当当还表示,“双节期间当当还推出了促销活动,19周年店庆月也将到来。”借此反映其业务经营未受本次收购终止的影响。

但对于当当创始人俞渝和李国庆而言,他们为了这次并购案,曾积极向海航科技及外界发出一个讯号——可以放弃当当管理权,而今重组终止,卖身失败的当当命运向何,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