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转型升级后成山东新名片,淄博陶瓷走红外交部蓝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原标题:转型升级后成山东新名片,淄博陶瓷走红外交部蓝厅发力自主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品转型升级后成山东新名片淄博陶瓷走红外交部蓝厅■现场特写20日上午,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开始前,国务委员兼

原标题:转型升级后成山东新名片,淄博陶瓷走红外交部蓝厅

发力自主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品转型升级后成山东新名片

淄博陶瓷走红外交部蓝厅

■现场特写

20日上午,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开始前,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等人在巡展中来到淄博陶瓷展位前,先后两次拿起华光国瓷生产的华青瓷、华玉瓷陶瓷杯子,对大家说:“这瓷,很好!”

在本次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中,华光国瓷自主研制的“华青瓷、华玉瓷、天然矿物骨质瓷”三大高档新材质产品亮相外交部蓝厅。华光国瓷董事长苏同强说,这三大新材质及系列产品,代表着世界陶瓷最高水准。这是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华光国瓷再次惊艳亮相国际舞台。

他介绍,天然矿物骨质瓷在生产工艺中创新使用无铅釉技术,华青瓷则以其独一无二的材质、独具匠心的设计、独具时代风尚的尚青文化被选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元首用瓷。

曾经,自主创新能力差、产业结构层次低、节能环保压力大,作为支柱产业的建陶产业,也是淄博的“蒙尘名片”。市委书记周连华说,从2016年起,淄博全面打响建陶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关停了140多家企业200多条生产线,建陶产能将由原来的7亿平方米,压缩到不超过2亿平方米。

落后产能退出后,建陶产业实现了园区化、集聚化发展。淄博又从土地、资金等方面出台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借助院士工作站平台载体,淄博市政府聘请13位院士担任山东(淄博)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发展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提供专家咨询服务。企业由此加大与高校院所合作,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为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截至目前,淄博市先后批建院士工作站87家,引进院士60人,数量居全省首位。引进的院士团队人才400余人,联合培养企业研发人才1000余人。

“今后,华光国瓷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品牌经营之路、自主创新之路、精细管理之路,做世界最好的陶瓷,让这些高端产品成为淄博新名片。”苏同强说。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齐风鲁韵的心灵之约——四位非遗传人亮绝活

□本报记者 赵洪杰

20日上午,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主题推介启幕前,潍坊杨家埠年画、曹州面人、山东古筝乐、东明粮画四位非遗传人的现场表演,吸引了众多中外嘉宾的目光。

曹州面人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菏泽穆李村是天下面塑第一村,全村2000多名男女老少几乎都会这个。”国家级非遗项目、菏泽面塑传承人穆绪建告诉记者。

惟妙惟肖的面人,让苏丹驻华大使艾哈迈德·萨维尔看得津津有味,竖起大拇指称赞。

在杨家埠年画展位前,非遗传承人杨乃东正将一张白纸平铺在提前雕刻好的木版上,他现场制作了武门神、福字灯等精美年画。

紧挨着年画展位的是东明粮画,非遗传承人韩国瑞创作的一幅幅“粮食画”,吸引不少中外嘉宾驻足观看。

除了非遗视觉盛宴,宛转悠扬的古筝曲声始终萦绕在嘉宾们耳旁。《高山流水》的古筝演奏吸引了埃塞俄比亚广播公司的媒体人Beyene Tigist Teshome,菏泽古筝名家祝妍芳通过翻译跟她说:“山东古筝乐是中国古筝乐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具有华丽柔美、刚劲明亮、音韵浓郁的艺术特点。”

“这种展示是世界都能听懂的语言,会让国外宾朋听得懂、记得住,对儒家思想产生共鸣。”阿联酋金蜂巢集团董事长曲岩说。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