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政府集结一批“最强大脑”有啥大动作


来源:齐鲁壹点

9月20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工作准则》,并公布首届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名单。

原标题:泺源知事|山东省政府集结一批"最强大脑",有啥大动作

山东省政府又有大动作了!

9月20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工作准则》,并公布首届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名单。

根据这份工作准则,山东建立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制度,这是省政府设立的高层次决策咨询机制,围绕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开展决策咨询服务,为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持。

39位政商学界大咖吹响“最强大脑”集结号

先来看看首届39位特聘专家的名单:

马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

于志刚(中国海洋大学校长)

于金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

王一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昌林(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仁卿(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王稼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白重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孙丕恕(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朝明(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

李华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

李志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研究院院长)

李建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

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李维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李登海(山东登海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立新(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

邹庆忠(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洪远(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张瑞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范恒山(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

周厚健(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逢民(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

赵振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首席专家)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益虎(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

唐启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山东省科协主席)

徐显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梅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

黄少安(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黄季焜(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崔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院总建筑师)

矫勇(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

潘芳(山东大学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主任)

樊丽明(山东大学校长)

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

魏后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份含金量极高的名单,可以说是集结了各行各业的意见领军人物。

专家们并不局限于山东本省,相当数量是“国字号”大咖。其中有两院院士这样的国家最高级别专家,也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除了国家部委领导、著名专家学者,更有多位知名企业家,比如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庆忠等人,涉及战略规划、宏观经济、产业发展、农业农村、财税金融、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生态环保、海洋发展等领域。这些特聘专家的共同点是,都在业内具有较高威望和广泛影响力。

为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那么,特聘专家具体做什么呢?

根据工作准则,特聘专家们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长远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进行咨询服务,特别是全省重要战略规划、重要改革方案、重大项目建设和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制定实施,提出决策咨询意见建议,供省政府领导同志决策参考;围绕全省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论证,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决策咨询建议;围绕省政府决策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增加政策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以及完成省政府临时委托、交办的其他咨询任务。

一句话总结,就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的、战略性的、创新的、困难的、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特聘专家们都要提供智力支持,给出决策咨询建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战略部署。    

尤其是当前山东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期,正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往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制约山东发展的瓶颈,必须求新求变,才能实现弯道超车。这就意味着省政府在制定规划和做出决策时需要更加高屋建瓴,提升科学性和前瞻性。但是,山东决策支持服务工作还存在缺乏统筹规划、资源配置不够科学、成果转化不够畅通、缺少高质量研究成果、缺乏高端智库和领军人才等问题。因此,迫切需要优化人才结构,集结来自各领域的高层次专家学者,提供高端智力支持,提升决策咨询水平。

专家三年一任期,后续可随时增补

这些特聘专家是如何选出,又将如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呢?

根据工作准则,特聘专家遴选工作由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实施,经广泛征询意见、研究筛选后提出建议拟聘人选。拟聘专家人选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由省政府批准并颁发聘书。特聘专家实行聘任制,每届任期三年,届满自动解聘,可以连续聘任。建立特聘专家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增补。

每年会召开1次全体会议,特聘专家们围绕省政府工作和全省改革发展重大事项、重要政策进行研讨,提出决策支持意见建议。

每年召开1次“省长与专家面对面”活动,专家们就重点领域的战略规划、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等进行研讨论证。

日常还有参与决策咨询论证。省政府领导同志会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就分管工作、重要政策制订,以及其他重大问题进行咨询。每年还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设立系列研究课题。

此外还有参与参考调研、根据研究领域专长和研究需要专题调研提出书面建议、为省政府系统干部开展授课培训、提交研究成果等工作。每位专家每年提交不少于1份决策咨询意见或建议。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