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首次集中审计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情况


来源:齐鲁网

山东将统一组织对全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审计范围涉及青岛、临沂、烟台、济宁、东营、泰安、威海、滨州等8个市本级及所属县(市、区)。

原标题:山东首次集中审计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情况 涉及青岛临沂8个市

齐鲁网9月19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审计厅获悉,山东将统一组织对全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审计范围涉及青岛、临沂、烟台、济宁、东营、泰安、威海、滨州等8个市本级及所属县(市、区)。据悉,这是我省首次集中审计自然保护区。

此次审计以“摸清底数、揭示问题、促进保护”为总体思路,围绕发挥自然保护区在保护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中的作用,重点关注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情况,审查有无专门的管理机构,是否定期开展生态、资源、环境等各项监测活动,检查保护区边界线及“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界线范围是否清楚,保护区内的土地、海域、水域权属是否明确清晰。

重点关注自然保护区管控情况。检查核心区和缓冲区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进入的情况,实验区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的项目;审查自然保护区内是否存在砍伐、捕捞、开矿、采石、挖沙等行为,核心区、缓冲区是否存在水电开发、房地产、旅游开发建设等破坏资源和环境的活动,对已经存在的开发建设活动是否予以关停或关闭并实施生态恢复;自然保护区设立之前已存在的居民点、农田、旅游等生产开发活动,关注是否依法规范、退出。

重点关注自然保护区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项目建设绩效情况。关注上级和本级财政安排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是否存在滞留、挪用等情况。关注生态保护修复、破损山体治理、废弃矿坑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受损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的推进情况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关注工程进度缓慢,项目无环评手续,不按规划进行施工、未达到预期效果以及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套取、浪费等问题。

同时,审计还将关注“绿盾2017”专项行动和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中关于自然保护区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严肃查处管理责任不明确、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