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探测器于2021年着陆火星 探索建设航天发射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计划于2020年发射,经过10个月飞行后到达火星;将探索建设开放共享的商业航天发射场

原标题:中国探测器将于2021年着陆火星

计划于2020年发射,经过10个月飞行后到达火星;将探索建设开放共享的商业航天发射场

昨日,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太空探索与人类未来”分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介绍了我国太空探索领域诸多规划。

据悉,我国将于2020年和2028年进行两次火星探测任务。

月球探测

建设无人和载人月球科研站

今年12月,我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将在月球背面软着陆。以此为起步,我国月球探测第四期工程将在2030年前初步规划四次任务,其后再建设月球科研站。

在“太空探索与人类未来”分论坛上,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司长李国平介绍了上述规划。月球探测第四期工程第一次任务是嫦娥四号,第二次任务计划为第二次采样返回。接着,中国计划在月球南极和北极实现探测器着陆探测。

李国平介绍,最终中国还要建设月球科研站,这里包括机器人探测,“也肯定包括载人月球科研站,这是更长远的任务。”

火星探测

2028年左右进行第二次火星探测

李国平介绍,我国正在规划深空探测工程,初步明确了四次任务。第一次任务计划在2020年7月发射火星探测器,预计经过10个月的飞行,2021年到达火星,着陆火星表面并进行巡视探测。其后,计划在2028年左右进行第二次火星探测任务,采集火星土壤返回地球。

我国还将进行小行星探测,并在2030年前后开展木星系探测和行星系探测。目前火星第一次探测任务正在实施,后面三次任务正报请国务院批准。

火箭

长征九号计划于2028年首飞

在火箭领域,据李国平介绍,长征八号新型火箭正在研制中,该火箭配置了两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捆绑了2台2.25米直径液体助推器,计划2020年发射。

我国正在开展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的论证,瞄准深空探测需要。长征九号将超过90米长,芯级直径达到10米,低轨运载能力100吨左右,初步设计最高140吨,将是长征五号运载能力的5倍,计划在2028年首飞。

李国平表示,在空间进出方面,我国正在开展天地往返可重复使用运输系统研究,探索火箭助推器自动回收,主要解决安全性问题。另外,我国开展了火箭动力重复使用。这些工程还在起步阶段,需要若干年研发之后才可以进一步实施。

卫星

通过电磁监测研究地震发生几率

2015年,国务院正式批准了由国家航天局和有关部门联合组织编制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计划》,初步计划未来10年发射各类卫星超过100颗。

李国平介绍,针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将加强利用航天技术监测全球气候。目前有两颗卫星已经立项启动,一个是大气环境监测卫星,主要用于温室气体的监测;另一个是陆地生态监测卫星,主要是用于植被生物量、大气气溶胶等监测。

在地球物理场探测方面,我国启动了电磁监测卫星,通过电磁监测研究地震发生的几率。后续我国还将发展重力梯度测量卫星,服务于测绘所需。

陆地观测卫星领域,我国将发展两颗比较特殊的卫星,一个是L波端差分干涉SAR卫星,可进行二维、三维成像,并提取地面形变。还有一颗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卫星——SAR地理观测卫星,可对地面一定范围区域进行高时间分辨率微波成像,目前正启动实施,预计在2021年左右发射,将填补领域空白。

■ 声音

“政府对商业航天态度为‘鼓励、有序’”

近期,中国商业火箭公司陆续发射了自主研发的小型火箭。中国政府对商业航天持何种态度?李国平用四个字概括:鼓励、有序。

“鼓励”,是指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完善政府采购商业航天产品与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卫星共享机制,创新政府服务模式,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相关航天活动。“有序”,是指目前商业航天活动很活跃,参与单位比较多,政府要加强管理。

李国平透露,针对运载火箭,近期将下发《关于加强航天运载火箭科研生产实验及发射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发射活动进行规范管理。未来几年还将结合现代商业航天发展现状和未来需要,出台促进商业航天发展的指导意见。

据悉,我国开始探索建设开放共享的商业航天发射场,航天法也已经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