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济南异地住院报销不再跑腿 网上办理你试过吗


来源:齐鲁晚报

异地住院报销一直是患者和家属关注的热点。现在这个事项进展到什么程度?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如今异地住院报销不再跑腿,在外地就医前只需打个电话告知经办机构其住院信息,然后网上就可搞定了。

原标题:在济南异地住院报销不再跑腿,网上办理你试过吗

异地住院报销一直是患者和家属关注的热点。现在这个事项进展到什么程度?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如今异地住院报销不再跑腿,在外地就医前只需打个电话告知经办机构其住院信息,然后网上就可搞定了。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异地安置人员、常驻外地人员、转诊转院人员实现联网结算共1880人次,已占到异地住院就医人次的65%。

在省内联网结算工作方面,济南市于2013年7月份正式接入省就医平台,随着工作的进展,省内17市联网医院范围逐步扩大,目前全省已达631家,济南有55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省内联网结算平台。异地安置人员、常驻外地人员和转诊转院人员省内异地就医前只需电话告知经办机构其住院信息,其信息被上传至省内就医平台后参保人出院即可实现联网结算。为了方便参保人就医,参保人在其居住的统筹地区由原来备案的一家联网医院放开至所有的联网医院可任意就医,报销比例不受影响。今年1-6月份省内就医共结算1303人次,总费用为1810.59万元,统筹支付费用1210.07万元,人均次费用为1.39万元。

省外联网结算工作中,人社部在2017年1月1日正式上线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济南市在2017年4月份接入国家平台,通过测试实现了省外联网结算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2万多家医疗机构纳入国家平台,随着国家要求将基层定点医疗机构逐步纳入的推进,加入国家平台的联网医疗机构的数量在不断地扩大,济南目前共有55家纳入国家平台,下一步将扩大范围,逐步将定点医疗机构分批纳入。为了让参保人更多更好地了解这一政策,通过电台、局网站、微信APP等多种渠道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在经办窗口、区县社区、车站人口密集处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折页,政策解读等线下宣传活动。今年1-6月份跨省就医共结算577人次,总费用为1534.56万元,统筹支付费用1253.72万元,人均次费用为2.66万元。

随着政策的宣传、参保人政策意识提高和各地区联网医疗机构全面加入,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率明显提高,在方便参保人的同时也缓解了经办机构的报销压力。

相关链接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流程

一、备案登记

1、参保人员通知“参保地经办机构”备案。

2、经办机构将备案信息传至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

二、入院登记

1参保人员持社保卡完成入院登记。

2、入院登记信息上传至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

3、参保地经办机构确认,出现“登记成功”提示

三、出院结算

参保人持社保卡办理出院结算:

1、就医地经办机构,将住院医疗费用实时传至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

2、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将住院医疗费用实时传送至参保地经办机构。

3、参保地经办机构,将结算信息回传至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

4、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将结算信息回传至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

四、就医查询

参保人员掏出手机查询本人结算信息。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