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撤县设区后,济阳发展有哪些重要看点?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济阳地处黄河以北,与济南隔河相望,是携河发展主要承载地、动能转换重要功能区、济南未来新市区。

济阳地处黄河以北,与济南隔河相望,是携河发展主要承载地、动能转换重要功能区、济南未来新市区。

近年来,随着济南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的迈进,跨河大桥、穿黄隧道和轻轨延伸等重大交通设施的规划布局,以及济阳的撤县划区,济阳再次站上了加速腾飞的新风口。

9月13日,“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泉城巨变”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济南活动举办,全国60家媒体走进济阳,共同见证济阳“蝶变”。

发展高效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满架高撑紫络索,一枝斜亸金琅珰”描述的正是济阳仁风镇子乾农业综合体的“富硒葡萄”。

走进子乾农业综合体,工作人员正在将一串串“红宝石”葡萄整理、装箱。这里的富硒葡萄主要以“露天温室”种植为主,以红宝石无核葡萄、白鸡心无核葡萄、青皮无核葡萄、贵妃玫瑰香为主要品种,供应周期在每年4月中旬至11月中旬,年产量可达3万斤。

今年,综合体内还新增了用于培育葡萄新品种和葡萄盆景的智能温室项目和富硒小麦石磨、石碾面粉深加工项目,拉长了富硒链条。2017年9月,子乾生态农业综合体被省农业厅、省旅发委评为“齐鲁美丽田园”。 

近年来,仁风镇以富硒产业为抓手,增加富硒产品品种,除了“明星产品”富硒西瓜外,先后培育了富硒山楂、富硒葡萄、富硒小麦面粉等名优农特产品。在乡村全面振兴的时代背景下,仁风镇的富硒农业品牌越来越成熟。去年8月,仁风镇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下一步,济阳将继续坚持以农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结合济阳实际,重点抓好以设施农业为主的瓜菜生产、以高产创建为主的粮食生产,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发展、多样化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整体振兴。

“一轴两城三区四园”发展格局

事实上,乡村振兴只是济阳全面发展的一部分。当前,济阳围绕建设“济南北部新城”的目标,已初步形成了“一轴两城三区四园”的发展格局。

“一轴”即城市中轴,东西以正安路、永安路为界线,南北以黄河沿线、国道220线为端点,高标准打造中央活动区;“两城”即18平方公里的食品产业城,和11平方公里的智能制造城,着力打造全国闻名的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城和智能制造产业新高地;“三区”即东城区、滨河区、滨湖区,充分发挥专业园区产业集聚、政策集聚、配套完善的优势,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放大集聚效应;“四园”即台湾工业园、机械装备产业园、济北科技产业园和韩迪物流园。

在“一轴两城三区四园”发展格局的统领下,济阳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不断前行。

以台湾工业园为例。2002年,济阳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物流产业基础,选择食品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提出了打造“食品工业城”的构想。是年,旺旺集团在济北开发区投资设厂,这也是济阳引进的第一家台资企业。

2005年,位于济北的台湾工业园晋升为山东第一家省级台湾工业园。之后的十几年间,统一企业,康师傅、爱之味等台湾食品企业,天晴能源、西斯朵拉、易得电子等企业都成功入住台湾工业园,在济阳落地生根。

目前济阳引进的60家台资企业中,食品企业就有20余家,实际利用台资3.5亿美元,特别是台湾食品企业四巨头旺旺、统一、耐斯、康师傅齐聚济阳,在国内尚属唯一。济阳县先后被授予“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最佳食品投资园区”“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城”荣誉称号。

城市次中心的未来

今年,济南的发展引来新契机。

济阳从2006起便争取撤县设区,之后的12年中,济阳一直为此努力,终于在今年8月16日,国务院、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济阳撤县设区,济阳也成为山东行政区划调整最新案例。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表示,济阳撤县设区后,济南在黄河以北将有更多的土地用于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布局,从而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腾挪空间,使济南的城市框架更加合理、更加饱满。对济阳来说,未来的产业布局、城市发展等都将纳入到济南主城的统筹规划中,这将促进济阳与济南主城的更好融合,带动济阳跨越式发展。

确实如此。济阳撤县设区后积极承接市区重大项目转移、专业市场外迁、商业网点布局和公共服务设施疏散,使新城功能更加完善。

同时,济阳将突出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五年内实现三大产业全部产值翻番,形成千亿级集群;进一步夯实园区载体,加快济北开发区“扩区强权”,统筹做好孙耿食品产业园、回河液压升降平台产业园、曲堤化工产业园等6个专业园区划块经营,推进县镇联合开发。

此外,按照以城聚业、以业兴城的谋划,济阳还将坚持城市建设与工业强县并重,双轮驱动、互融互促,把济阳建设成为“产城”高度融合、宜居宜商宜业的济南城市次中心。

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是济阳城市文化中的独有内涵,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座与“天下泉城”相得益彰的“黄河之都”将会迅速崛起。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