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大古老文明对话: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9月15—16日,“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在淄博市齐文化博物院举办,一场跨越时空的东西两大古典文明精彩对话隆重上演。

9月16日上午,由山东理工大学、希腊雅典大学、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完成论坛各项议程在齐文化博物院圆满落幕。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雅典大学哲学院院长海伦,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爱梅出席闭幕式。

本次论坛围绕“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这一中心议题,由来自国内外的3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就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及其相关中希古典文明学术问题进行高端研讨。

“两颗闪耀的文化明珠”

柏拉图学园建于公元前387年,稷下学宫建于公元前374年,在被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称为人类文明“轴心时代”几乎同时出现在世界西方和东方的这两所最高学府,在世界文明史上曾放射出耀眼璀璨的光芒。

柏拉图学园又叫“阿卡德米学园”“希腊学园”,在欧洲文明史乃至整个西方文明史上都有着重要地位。因为它和西方文明的奠基——希腊古典文明时代三个最伟大的思想家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柏拉图学园由柏拉图创办,其创办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传播、研讨恩师苏格拉底的思想和精神,同时柏拉图在这里培养出了亚里士多德这位伟大思想家,三人号称“希腊三哲”。存在了900年的柏拉图学园影响了整个西方的哲学、思想、教育和文化,也为基督教的产生奠定了哲学、思想基础。因此,柏拉图学园被誉为世界文明史上第一所大学。

稷下学宫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大学,它所处的战国时期是中国百家争鸣的繁荣时期。当时形成了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名家、墨家、杂家、农家、小说家、纵横家等十大学术流派,它们的思想相互交流、碰撞、融合,大大丰富了以儒家思想为主干的中国思想文化。而当时诸子百家争鸣的学术活动中心就是齐国的稷下学宫,儒、法、道、墨、阴阳、名家、纵横家等当时几乎所有的学派都曾在稷下学宫存在、争鸣、发展,产生了一大批各派思想家。先秦儒家的三位大师:孔子最早游齐数年,孟子、荀子都出在稷下学宫,可以说,先秦儒学的伟大成就与稷下学宫诸子百家争鸣是密不可分的。对此,国内学术界也是有共识的。

对稷下学宫和柏拉图学园进行比较研究,是学术界几十年来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一件大事。因此,“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了世界文明史上两颗明珠的比较研究,深挖稷下学宫的历史地位,对世界文化史研究作出积极贡献。

深刻对话与交流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国际国内场合阐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持续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不断为世界形势向好发展增加砝码。

从文化角度讲,要贯彻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最重要的就是实现世界各大文明的对话、交流。东、西方文明也只有通过对话、交流,才能达到相互尊重、相通相融,从而将建立“人类文化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愿景落到实处。

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这两颗文化明珠既有相通之处也有差异。通过相通之处的研究、探讨,找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之源;通过差异之处的分析、挖掘,更好地理解东、西方为什么会选择不同的发展道路,更好地实现不同文化在当今世界的相处相容之道,而只有加深研究、交流和理解,世界各种文明才能和谐相处,共同繁荣发展。因此,论坛的举办可以实现两大古老文明在对话基础上的理解,这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在古代,希腊是“丝绸之路”上的西端,齐国临淄则是“丝绸之路”的东端。古代齐国的养蚕业很发达,丝织品享誉各国,有“齐纨鲁缟”之称。直到汉代,“齐纨”仍是最上等的珍贵丝织品。

可以说,古代“丝绸之路”既是丝绸等商品的通道,更是文化交流传播的通道。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虽然侧重于经济建设,但文化的交流传播也必不可少。

中国和希腊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两端,都是世界文明的摇篮:齐鲁是中华文明的“圣地”,而雅典则是希腊文明的核心。

长期以来,国内外学者对希腊雅典文化和中国诸子文化进行过不少研究,但两者之间的文化交流却不多见。这次论坛的举办,为国内和国际学者开展柏拉图学园和稷下学宫的合作研究搭建了桥梁,也为东西方两个文化“圣地”的学术交流搭建起很好的平台,对于促进“一带一路”两端的文化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

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向多远的未来。

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不仅是临淄和雅典两座城市的历史印记,也是保养文脉、滋养文化、涵养文明的重要源泉和全世界共同的财富;既是中西古典文明研究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东、西方两大文明跨越时空的历史性“对话”,其碰撞融汇出的思想火花,必将绽放出新的时代华彩。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