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场中希文明的深刻对话与交流: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9月15—16日,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在淄博市齐文化博物院举办,一场跨越时空的东西两大古典文明的精彩对话隆重上演。来自国内外的30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齐国故都,就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及其相关中希古典文明学术问题进行高端研讨。

9月15—16日,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在淄博市齐文化博物院举办,一场跨越时空的东西两大古典文明的精彩对话隆重上演。来自国内外的3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齐国故都,就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及其相关中希古典文明学术问题进行高端研讨。

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中共淄博市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淄博市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雅典大学哲学院院长海伦•卡拉马伦古,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曹峰,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理工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主持。

淄博市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公元前800年到公元前200年期间,稷下学宫、柏拉图学园,这两所世界上最早的高等学府,在东、西方以惊人相似的方式出现,成为各种思想、学术创设融合发展的中心园地,共同交织出人类文明的智慧之光。稷下学宫、柏拉图学园,不仅是临淄和雅典两座城市的历史印记,也是保养文脉、滋养文化、涵养文明的重要源泉,是全世界共同的财富。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代表学校近四万名师生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他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最近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开幕式讲话中号召携起手来,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从文化角度讲,最重要的就是实现世界各大文明的对话交流。今天,来自希腊的专家学者齐聚淄博,就中国稷下学宫与希腊柏拉图学园所分别代表的中希古典文明进行高端对话与探讨,开展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将成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上的幸事,中希两国文化交流的喜事,雅典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建设发展中的大事。

雅典大学哲学院院长海伦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夏老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曹峰代表与会专家学者发言

工作人员宣读国际儒联发来的贺信,现场观众聚精会神聆听

工作人员宣读国际儒联发来的贺信。贺信祝贺会议召开,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指出:论坛站在世界文明发展的高度,邀请中国与希腊学者对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的相关学术问题进行共同研讨,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内外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这次论坛可以推动东西两大文明的研究,为世界文明史研究做出贡献,对于促进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融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贯彻党中央“一带一路”的倡议,促进山东和雅典两大文化圣地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这次论坛,不仅可以开拓学术研究的视野,提升学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更可以开辟一条新的学术合作、学校合作的国际合作之路,为山东高校及研究机构走出山东、走向国际提供借鉴,进一步推动山东高校与世界高校的合作与发展。

中共淄博市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代表淄博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齐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为治国理政提供了丰厚的思想营养。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文化悠久而深厚。淄博市坚持以齐文化为引领,以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研究机构,深入挖掘齐文化内涵,阐发齐文化新时代要义,推进文化与旅游、科技、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名城建设实现率先突破。这次论坛的举办对于推动古典文明研究、推动现代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开幕式结束后,王志民教授和海伦院长等主持学术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及其比较研究、轴心时代(公元前800年至前200年)中希文明及其比较研究议题各抒己见,阐发宏论。

雅典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瓦拉外尼斯(Valavanis)、帕纳约蒂斯(Panagiotis Pantazakos)、阿基里弗斯•卡尔达亚克斯(Achillefs Chaldaiakis)、副教授伊沃阿尼斯•卡洛哥拉各斯(Ioannis Kalogerakos)、玛利亚•爱芙赛米欧(Maria Efthymiou)、迪米特里奥斯(Dimitrios Karadimas)、乔治斯•史蒂瑞斯(Georgios Steiris)、凯迪(Kaiti Diamantakou)、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艾琳娜•埃弗拉米多(Elena Avramidou)、帕特雷大学语言系副教授斯皮里登•兰戈(Spyridon Rangos)、亚里士多德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乔治(George Zografidis)等希腊学者和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教授林素英、辅仁大学哲学系教授郭梨华、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谢文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聂敏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王柯平、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苗润田、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沈顺福、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东方文化研究所教授白奚、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廖名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荣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朱丽霞等中国学者相继做主题发言。

本次论坛由山东理工大学、雅典大学和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临淄区人民政府、雅典大学哲学学院、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山东省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