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新高二全面“选课走班” 配套系统有待跟进


来源:齐鲁网

眼下,各地已经陆续开学。而其中格外惹人关注的,就是最新迎接“新高考”的高二学生。到2020年山东高考将采用新的录取方式:即“两依据一参考”

原标题:山东”新高二“秋季起全面”选课走班“ 配套系统有待跟进

眼下,各地已经陆续开学。而其中格外惹人关注的,就是最新迎接“新高考”的高二学生。到2020年山东高考将采用新的录取方式:即“两依据一参考”:其中“两依据”,一是语数外3科分数,二是另外6门课程选出3门参加等级考试。然后学生就要根据自己选择的课程,到不同的教室去上课,这就是所谓的“选课走班”。而6选3,有20种组合,选择增多,对学生个性发展有利,但同时,不论是学生,教师,还是学校,家庭,都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齐鲁网9月14日讯在青岛读高二的孙永斌一开学,就拿到自己的课程表。“每个人不同的就是一个课程表,对此我是非常受益的。+不像以前,比如说你学文或者学理,都是非常具有局限性的,+我选的是政治物理化学,发挥得好就是最好,然后一个最好的成绩去参与这个高考。”

在省会济南,同样读高二的林子文也拿到自己的课程表,她选的三门课是历史、政治和生物,而作这个对未来影响深远的选择并不轻松。“选的时候我也很犹豫。毕竟是第一次。也是综合考量之后才下的决定”

为让同学们选择适合自身的课程组合,从高一开始,所有高中学校都开设了生涯规划课程,开展职业体验等活动,让学生们首先全面认识自己,了解心仪的大学专业,以及未来相匹配的职业。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仲红波介绍说,“学校要充分尊重孩子的选择权,不能设定套餐。或者是限定学生的选择,决不允许。这种选择在暑假之前,包括暑假之中。经过多轮的契合模拟,目前已经完成。”虽然选课已经完成,但一直到高考报名前,经过理性考量后,学生仍然可以调换。

学生选择权得到充分尊重,但对学校来说,可能带来很大冲击:首先,选课多了,原本就并不富余的教室,是否会不够用?而实际上,问题并没想象中那么严重。在济南三中,高二原有行政班16个,选课走班后,教学班18个,只增加了两个。 张冬生是济南三中教育教学部主任,给我们介绍学校的应对方法。“相同组合的学生,可以分配在一个行政班里面。固定下来,这样就形成十个“定三”的行政班。然后另外六个行政班。两科相同的就可以固定到一个班里。然后第三科进行走班,这样就形成八个走班的教学班。”

据了解, 这种所谓“小走班”的形式,目前被很多学校采用。此外,两年内山东新建改扩建高中290所,高中阶段大班额的比例从74%控制到10%以内,也让选课走班有了更大的腾挪空间。选课走班带来的另一个难题,是各学科教师失衡。“选择最多的是历、地、政组合,大约有1/3。相对来说,物理化学选择的少一些。单科来说,地理和生物,选择最多。”这样一来,地理、生物等学科教师出现紧缺,而物理、化学教师工作量不足,对教师队伍稳定也不利。一些学校还创新管理方式,让教师队伍流动起来:工作量不足的教师,可以做“兼职”。像济南三中教育教学部主任张冬生在内, “我教化学,选择化学都不多,我只教一个班。原来是教四个班。工作量就远远不够了。现在我在教育教学部兼职。负责日常学生的检查呀,考核呀,评价等工作。”

高考改革来了,如何激发教师们的积极性?在德州,禹城综合高中高二年级副主任邵明介绍学校制度上的调整:“超工作量的教师提高绩效工资基数。对填报比较少的,工作量少的教师,支持这些老师做相应的工作调整,如鼓励老师学习第二专业,以任教公选会考课等。

虽然,各地通过招聘新教师、以及学区内各学校调剂等方式,基本上满足教学需求。但随着高考改革,选课走班的逐步落地,高中甚至初中小学的教学体系,都要作出一系列调整。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去年就开始探索试行”选课走班“,校长孙睿对此有很多自己的理解。”这一轮的新高考改革目的是育人模式的培养的一种转变,从育分转变到了育人,所以它不仅仅是选课走班,学生的选择性和个性化学习的一个表现,它也深深地影响到了我们高中教育的整体变革,目前我们的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还有学校的治理体系的建设等等,都要围绕新高考改革进行全面的变革。“

闪电新闻记者张洪波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