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好正扬帆 山东聚力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山东正为此做出积极努力和探索。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山东正为此做出积极努力和探索。

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是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山东海洋强省建设作出重要指示,鼓励山东自主创新,做好海洋强省建设的大文章。省委书记刘家义也多次强调,山东发展最大的优势和潜力在海洋,最大新动能也在海洋。

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刻不容缓。值得关注的是,山东多举措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不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强省建设的宏伟蓝图悄然展开,这为山东经济的高质量增长和突破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海洋强省建设非常关注,并在多个场合做出重要指示。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三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考察山东。此次多个考察点,都关乎海洋战略。

6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了解实验室研究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推进海洋军民融合等情况。他说,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  

13日下午,习近平冒雨来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考察。中集来福士研制生产的钻井平台、海洋工程船、海洋牧场平台等一大批海上“巨无霸”,国产化率从不足10%提高到60%。

习近平在考察集来福士时所强调的重点之一,正是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

在6月份对山东的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六个推动”的要求,其中之一推动海洋强省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指明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的重大意义、工作重点和推进路径。山东已经充分认识到,这是总书记、党中央赋予山东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发挥海洋资源优势、促进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跨越的战略机遇。

向海而兴 山东在行动

山东正在不断加快海洋强省建设的步伐。

今年5月8日,《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由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

根据《方案》,山东海洋强省建设主要包括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海洋新兴产业壮大、海洋传统产业升级、智慧海洋突破、军民深度融合、海洋文化振兴、海洋开放合作和海洋治理能力提升等“十大行动”。

《方案》指出,力争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海洋强国战略相适应,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生态优良、海洋文化先进、海洋治理高效的海洋强省。

山东还将提升青岛在重大海洋科技创新、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创新中心、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海洋名城。

随后两天的5月10日,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青岛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要要求坚持陆海统筹,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新时代海洋强省,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上述两大行动,标志着山东海洋发展从战略规划阶段正式转入全面实施推进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在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山东还“下大气力保护好海洋”,着力推动海洋开发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并围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争取各类资金实施海洋环境保护重大工程,“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新格局加速形成。

就在8月份,山东组织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专家行(潍坊行)活动,请专家为海洋强省建设把脉支招。此前,山东曾多次组织类似活动。

可以说,以海洋强省建设为目标,山东相关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

向海图强 山东的答卷

向海图强,山东责无旁贷。

要做好海洋强省建设的大文章,考量的是发展新视野、新思维。这就需要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用“智慧”让海洋变得通透。

为此,山东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海洋环境、装备和活动深度结合,向智慧海洋寻找新动能。山东启动建设了全国首个智慧海洋大数据平台,最终目的是构建数据获取能力最强、处理能力最快、服务能力最精细的国际一流海洋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沿海7市联动的智慧海洋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也已启动建设,将于今年底投入运营。

培育海洋经济发展高地,建立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山东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举,依靠海洋经济新动能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双引擎”。

山东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自重5.42万吨,载重量40万吨,满载状态相当于6666节火车车皮运力……世界最大的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命名交付。

同时,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山东特别主动科研创新和人才支撑。数据显示,仅在青岛,目前已聚集起全国30%以上海洋教学和科研机构、50%的涉海科研人员、70%涉海高级专家和院士,这成为山东在激烈区域竞争中胜出的重要保障。

令人关注的还有,山东港口的整合也在积极推动中。山东拥有青岛、日照、烟台等7个沿海港口,潍坊、滨州、东营三地相依,海岸线总长不足800公里却挤着3个港口,存在一定程度同质发展、无序竞争问题。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注册资本135亿元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挂牌成立后,山东港口发展格局由此改变。

“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习近平关心海洋、经略海洋的深厚情怀,让山东广大海洋工作者深受鼓舞和感动。

如今,山东正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为积极的姿态参与到海洋强省的建设中。正如山东目前掀起的新一轮改革,这一经济大省正向经济强省的目标奋力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海洋强国建设中,这一海洋大省也将贡献出积极的“山东力量”。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