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文化节:一场文化名城建设的持续探索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金秋九月,一年一度的齐文化节如期而至。尽管已经举办了14届,但齐文化节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给人耳目一新的巨大冲击,吸引来自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金秋九月,一年一度的齐文化节如期而至。尽管已经举办了14届,但齐文化节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给人耳目一新的巨大冲击,吸引来自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深层次而言,淄博正在擦亮其深厚的文化底色,持续推进文化名城建设步伐。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探索不仅叫响了老工业城市的文化名片,而且推动文化、旅游、经济深度融合,文化名城建设的同时,迸发出更多动能转换的积极力量。

文化标签亮眼

以往,一提淄博,外界很容易给其贴上“重化工业”、“老工业城市”的标签。

殊不知,淄博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它是齐文化的发祥地,文化资源丰富,拥有聊斋文化、鲁商文化、渔洋文化、孝文化、牛郎织女爱情文化等家喻户晓的历史传统文化,以及当代的陶瓷文化和琉璃文化。

这其中,齐文化的地位最为显著。省政协原副主席、齐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志民说,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说最有现实借鉴意义的,要首推齐文化。齐文化特别是稷下学中通权达变的改革创新精神给我们的启迪是多方面的,尤其值得学习和借鉴。

齐文化节的举办,使得齐文化的发扬和光大有了更多空间。在第15届齐文化节开幕式上,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说,齐文化节的举办层次与规模有了显著提升,创新力与影响力持续增强,品牌化与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为海内外齐文化研究交流搭建了优质载体。

临淄当地官方人士介绍,近年来,齐文化节通过策划举办一系列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努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鲜活城市形象、鲜亮文化特点的齐文化节庆品牌,为宣传推介齐文化、扩大淄博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的确,齐文化节引发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以第15届齐文化节为例,除了国内关注度提升外,还吸引了来自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诸多人士的参与。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齐文化节还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湖北、河南等多个省市共40余位网红主播,他们从不同视角展示齐文化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通过齐文化等诸多盛大活动的举办,淄博身上的“文化”标签已经越来越亮眼,“文化”味道越来越浓,并成为淄博重要的城市名片。

文化名城的持续探索

近年来,淄博在改革发展中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其中文化名城建设便是其一。

2015年10月,淄博推出了《关于推动文化名城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到推动文化名城建设,就是要突出齐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作用。

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在第15届齐文化节开幕式上说,近年来,淄博以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为统领,深入挖掘阐发齐文化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大力加强齐文化传承保护,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扎实实施文化名城重大项目,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文化名城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文化润城,芳华尽显。连续不断的齐文化的举办,为淄博文化名城的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到今年,齐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15届。每一届都有不同的亮点和创新点,也正因为如此,每一届齐文化节都令人充满期待。

第15届齐文化节上,山东广播电视台向全省观众进行了现场直播,淄博手机台向国内网络媒体提供直播信号,面向世界进行传播。淄博再次成为中央及省市媒体和新媒体关注与聚焦的对象,齐文化节也因此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范围,并逐步走向全球,影响力显著提升,也为淄博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名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7年,文化名城建设工作作为淄博“十个新突破”之一,临淄区以文化名城建设为统领,各项工作实现完美收官,在全市“十个新突破”文化名城建设工作考核中,总排名位居全市第一位。

为动能转换提供支撑

齐文化节,推动的不仅仅是一个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它实现了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的高度融合。

与往届相比,第15届齐文化节进一步突出了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作用。作为齐文化节的组成部分,2018海峡两岸齐文化节期间,将邀请部分台湾企业家及台北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参访团成员,参观淄博有关企业和社区,并将与淄博部分企业洽谈对接。

2018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期间,将有部分世界知名足球俱乐部及赞助商代表来淄博开展经贸洽谈活动,签署合作协议。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随着每年齐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一笔笔资金涌入淄博,一批批重点项目落户淄博,有力地助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

临淄,是淄博的工业重镇,尤其是在化工行业,临淄占据较大比例。而在近年来,临淄加大了淘汰落后化工产能的进度,进一步加大了转型的力度。

这种背景下,齐文化节的举办,使得临淄文旅融合的步伐加快,为临淄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可以这样评价,齐文化节在深入挖掘齐文化内涵的同时,已经凸显文化对社会经济发展引领支撑作用。这对临淄乃至淄博下一步的发展,无疑极具影响。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