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济南“阳光大姐” 家政服务也是朝阳产业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全国家政看山东,山东家政看济南。”9月11日,“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泉城巨变”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济南活动采访团一行近60位记者,走进济南家政品牌“阳光大姐”,看它如何从一个小中介发展成为回馈社会的家政企业“领头雁”。

2018年3月8日,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指出,家政业像“阳光大姐”的名字一样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重视家政培训和服务质量,要细分市场,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当作事业来做,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全国家政看山东,山东家政看济南。”9月11日,“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泉城巨变”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济南活动采访团一行近60位记者,走进济南家政品牌“阳光大姐”,看它如何从一个小中介发展成为回馈社会的家政企业“领头雁”。

安置一个人 温暖两个家

“阳光大姐”寓意就是“让党的阳光照亮妇女的就业创业之路,把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济南“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始终坚持“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责任爱心”的宗旨和理念。十七年来,“阳光大姐”先后培训30万人,安置就业197万人次,为190万户家庭提供了服务,让众多的下岗失业者、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有工作、有收入,过上了幸福生活。

“责任爱心”铺就诚信经营路

在竞争激烈的家政服务市场中,阳光大姐如何走到了同行业前列?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说,公司坚持“责任爱心”的服务理念,将诚信经营、诚信服务作为企业立世之本,在服务社会、方便大众中赢得信誉、赢得市场。多年来,“阳光大姐”坚持对所有员工免费岗前培训,员工须取得岗前培训证和初级家政服务员证方可上岗。虽然付出了巨额培训费用,却换来了高标准、高水平的服务和广大消费者的信任。

“标准化”引领家政服务业发展方向

“阳光大姐”所做的不单单是自己的事,更多地是在为全国家政行业努力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阳光大姐”在家政行业率先引入服务标准化管理理念及方法,成为全国首批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和项目,承担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制订企业标准1100项,发布实施地方标准9项,国家标准7项,面向全国开办家政经理人培训班,每年前来考察学习3000人次,引领并带动了全行业对服务标准化的认识和运用。

全国家政看山东 山东家政看济南

通过延伸服务领域,“阳光大姐”开发出母婴生活护理、居家养老等12个门类31种家政服务项目,并拓展至母婴用品配送、健康管理、网络科技、智慧社区、基金管理等10余个领域,成立了专业机构14个,形成了集团化发展的格局。

通过十几年的不懈奋斗,“阳光大姐”主要指标年均增长20%左右,连续多年保持同行业第一,牢牢占据着行业龙头的地位,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就业先进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千户百强企业”百强,“阳光大姐”商标被认定为中国家庭服务行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

从2001年成立之初营业场所只有十几平方米、几十个人、总收入不足百万元的小中介,到如今全国连锁机构200多家、人员规模5万人、安置就业197万人次,服务家庭190万户的全国一流家政服务品牌,“阳光大姐”成就了无数个“大姐”的就业梦,用她们的服务温暖了无数个需要帮助的人和家庭。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这个如朝阳般的产业将给未来社会带来持久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