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AI领域七成岗位月薪破万仍人才难求


来源:齐鲁网

2018年8月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整合了山东省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创新资源,提升山东省AI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规模,山东AI领域发展迎来新机遇,AI人才需求量快速增长,那么山东省AI领域人才目前就业行情如何?

原标题:山东AI领域七成岗位月薪破万“高薪诚聘”仍人才难求

在互联网圈子里,有一句话流传甚广:得AI者得天下。现如今,AI人才更加偏向于“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在AI领域尖端人才、科研院校、科研投入、投融资、支持政策等方面落后于苏、浙、粤等省份,对AI人才的吸引力度较小。2018年8月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整合了山东省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创新资源,提升山东省AI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规模,山东AI领域发展迎来新机遇,AI人才需求量快速增长,那么山东省AI领域人才目前就业行情如何?

山东AI领域7成岗位薪酬上万

688.jpg

如图所示,山东AI领域岗位薪酬分布中,10K-15K占33.7%,占比最大;其次是15k-20k,占26.7%。整体来看,薪酬破万的岗位占76.1%,名副其实的高薪领域。据了解,在AI领域,技术型岗位薪酬普遍较高,然而“高薪诚聘”仍然人才难求。

山东AI领域岗位发布数量济青占一半

目前,我国AI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供需比例约为1:10,AI行业被称为人才最紧缺领域之一,就业前景十分巨大。就山东各地市发布的岗位数量来看,青岛发布的岗位数量占29.66%;其次是济南,占21.38%,济青两市AI岗位发布数量占全省一半以上,然而简历投递量却寥寥无几,求职者数量完全满足不了企业的招聘需求。

软件工程师岗位需求量最大,占32.84%

789.jpg

在岗位需求方面,软件工程师需求量最大,占32.84%;其次是JAVA开发工程师,占22.39%;WEB前端工程师排在第三位,占17.91%。 软件研发工程师14.92%、IT技术支持11.94%分列第四、五位。

相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其他技术岗位,AI的门槛很高,且难以通过短时间的学习掌握,这也是迫切需要设置AI本科专业的原因之一。并且具备学术知识以及实操经验的技术大牛是企业争抢的目标,知识型、技术型人才可复制性差,可替代性差,因此企业在追逐人才时通常处于被动状态,更出现高薪难求的状况。

计算机软件行业最需要AI人才

111.jpg

AI的主要目的在于利用先进的算法简化流程从而替代现有劳动力,因此计算机软件行业对AI人才的需求量最大,岗位发布数量占36.05%;其次是IT行业,占22.09%;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占18.6%;计算机硬件行业占12.79%;通信行业占10.47%。

随着“人工智能+X”的深入,AI未来会在工业、农业、教育、交通、金融、医疗、娱乐等行业领域得到应用。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AI成了各大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源动力。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需求量最大

688.jpg

2018年7月,清华、南大、西交大等26所高校联合申请设立AI本科专业,但是目前为止还未来得及形成人才输出,AI领域人才的来源主要由兄弟专业跨界而来。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需求量最大,占37.81%;其次是软件工程专业,占21.95%。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分列三、四、五位。

AI本科专业入驻高校,将加速AI人才的更新换代,减缓人才缺口严重的问题。AI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山东省应该加强对AI领域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强科研方面的投入,这样才能在未来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