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大学生“新六样”成标配,7成花费超2万


来源:齐鲁网

近期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千禧一代”也开始集体迈进大学校园,这批成长在新世纪的大学新生开学前都准备了什么?为升学花费了多少钱?

原标题:2018开学季:山东省大学生“新六样”成标配,7成花费超2万

齐鲁网9月12日讯 近期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千禧一代”也开始集体迈进大学校园,这批成长在新世纪的大学新生开学前都准备了什么?为升学花费了多少钱?媒体随机抽取5000名山东籍大学新生进行调研,发布《2018大学新生升学花费调查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7成大学新生升学花费超2万,父母是主要支出者

688.jpg

据最新调查数据发现,7成准大学升学成本高于20000元!30000元以上的占比高达30.34%;20000—30000元之间的占比为40.03%;低于10000元的占比仅为4.67%。资金来源方面,“父母出钱”占91.67%,“自己打工”仅占6.28%。大学新生自立能力普遍较差,父母依然是大学新生升学花费的主要支出者。对于一般工薪家庭来说,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升学成本如此之高,不得不好奇:他们把钱都花哪去了?

“新六样”成标配,配齐最少3万元

据调查显示,大学新生们的升学花费除了学费,电子产品花费是大头。电脑、手机、平板这老三样的开学标配如今也丰富起来,增加了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升学新六样”配齐最少也要3万元。除此之外,购物、升学宴、个人包装……样样花费不菲,父母们深感“口袋紧张”。有家长甚至调侃道:“录取通知书还没到的时候,账单就先送来了。”

根据花费去向及金额可以将大学新生升学成本大体分为以下几个档次:

688.jpg

升学花费动辄过万,职场中年父母经济压力大

看完以上“花式高消费”,职场人士不免有些担忧,赚多久才能撑起一个大学新生的升学花费?齐鲁人才网发布的山东省二季度各地市平均薪酬,与巨额升学成本相比,简直赤裸裸地扎心!毕竟很多父母都是普通工薪族。 

890.jpg

(注:以上数据来自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薪酬,并不是所有岗位的平均薪酬。)

虽然培养一个大学生很“烧钱”,但父母都是尽可能满足孩子的需求。受访者李女士说:“我家孩子考得不错,被山大录取!我和孩子他爸都是普通职工,这么多年为了培养他搬过家、租过房,但是再穷不能穷教育,收到通知书那一刻觉得什么都值了。孩子开学该买的都买了,不能比人家矮半截。”熟不知这群乐此不疲买单的父母们正面临着尴尬局面——职场中年危机。45岁左右的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已没有年轻人有竞争力,辞职也没有年轻人有魄力。很多人看到齐鲁人才网发布的以下两条“职场曲线”,都沉默了。

688.jpg

从山东职场人岗位薪酬来看, 45岁是职场薪酬“分水岭”,“职场老鸟”薪酬还不及应届生。山东职场人从19岁开始到40岁左右,其岗位薪酬始终在平稳增长,40岁到44岁出现波动,45岁以7285元的平均薪酬达到职业薪酬高峰,但是45岁以后,岗位薪酬出现断崖式下跌,49岁的岗位薪酬已经不及22岁。

688.jpg

从跳槽周期来看,跳槽周期和年龄呈正相关关系。随着职场人年龄的增长,跳槽周期也相对较长,职场人在18岁时工作周期仅为1.1年,55岁时已高达10.75年,两者间相差10倍。在中年人身上“一言不合就辞职”的现象是不存在的,都知道跳槽是涨薪的一种途径,但是大多数人表示“辞不起”,到了45岁工作稳定就好。

不同年龄段的人看到这份报告有不同的感想,希望大学新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同时培养自力更生的习惯,不要过分依赖父母。父母们能理性对待孩子升学,未来是否有好的发展还得靠个人努力。职场人士要不断提升自己,增强自己的竞争力,避免职场中年危机的到来。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