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产权样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今年,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简称山东产权)的工作节奏变得更快了。

今年,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简称山东产权)的工作节奏变得更快了。

这家位于济南市经十东路7000号汉峪金谷A2—5号楼内的机构,看上去并无二致。然而,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上,有着要素市场“拓荒者”之称的山东产权却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将以产权市场为依托,实现要素高效转化特别是资源要素的直接融资,服务山东实体经济。”山东产权党委书记、董事长苗伟说,山东产权以“一体两翼”为战略,现已发展成为集资本交易、要素转化、大众投行和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专业化企业集团,同时,以生态经济新模式为依托,打造共享经济新业态,助推山东经济高质量增长。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改革号角,而山东产权的先行先试和主动探索,已经为国内产权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样本和典型示范。

处置僵尸企业,出清旧动能

僵尸企业处置是新旧动能转换面临的重要课题。长期以来,受制于信息不对称、经营不善、偏国企特征等因素,僵尸企业处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容易引发“处置效率低、处置价格低、处置风险大”等多个问题。

苗伟说,僵尸企业可以重整资源、转换机制、创新发展。否则,任其存在、消耗是对企业、对社会,更大的不负责任。“我们通过市场化运作,在处置僵尸企业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

2017年以来,山东产权成功完成对山东能源集团、鲁信集团等省属企业下属20多户僵尸企业的高溢价处置。

去年9月25日,兖矿科澳铝业有限公司14万吨电解铝产能指标转让项目网络竞价活动在山东产权公开进行,包括东方希望、信发集团、魏桥集团等电解铝龙头企业在内的十多家机构经过3个多小时、539轮激烈角逐,最终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公司以14.02亿元成功竞得,高出挂牌底价11.92亿元。折合单吨价格突破万元,创造了电解铝产能指标交易的最高单价纪录。

就连兖矿集团自己也没想到,“拖累”自己的这一僵尸子公司能卖出这个价格。山东产权充分发挥信息辐射面广、人员专业性强、网络竞价设施完备的市场化优势,保障了电解铝指标转让高溢价成交。

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山东产权在出清旧动能的作为广受好评。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给予高度评价: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做法遵循了市场规律和“三公”原则,应予以充分肯定。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是产权交易平台,也是社会资本的进出通道,更是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现路径。

实现资源要素高效转化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苗伟认为,国内产权市场和要素市场重叠部分较多,这两个领域的改革也是最艰巨、最前沿的部分。因此,完成要素市场化配置仍然是当前深化改革的焦点和难点。

经过十多年的开拓,山东产权实现了一个平台上多种业务齐头并进的多元化集群式发展,目前主营业务涵盖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资产、金融资产、中央企业资产、涉诉资产、文化产权、海洋产权、体育产权、农村产权、技术产权十大板块。

最终,通过一系列的市场化手段实现了要素的合理转化,让资源变成资产再变为资本,旧要素成为新要素。

“我们解决了资源要素市场的融资以及错配低效闲置资产的盘活等问题。”苗伟说,截至2017年底,山东产权通过市场化方式盘活错配低效闲置报废要素资源、优化增量资源配置,累计为政府、企业实现资源要素直接融资过千亿元。

与此同时,山东产权正在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实施,服务于各类生产性要素市场化配置。

苗伟介绍,“一体两翼”战略的“一翼”是大众投行业务。山东产权利用以国赢资本为代表的“超级中介”,推动资源资本化,开拓以产权、股权、知识产权、使用权、经营权、收益权等各种非标动产为标的的咨询、投资、融资等投行业务。

另“一翼”是以体育产业、司法辅助、国企采购等实体服务业为代表的社会服务业务。体育产业方面,山东产权正在以推进“大众体育发展”项目为抓手,推进体育实体服务业务的发展。

司法辅助服务方面,目前已成功对接全省各级人民法院,并派驻司法辅助人员,通过联手淘宝,山东产权运用市场化手段实现了我省网络司法拍卖业务信息的统一管理和省高院对司法拍卖项目的统一监管,尤其是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实现了资产端、处置端、资金端和交割端的全线贯通。

国企采购服务平台建设也得到了山东省国资委的大力支持,未来供应方市场的客户群优势、资金结算优势、平台信息优势将进一步在山东产权集聚,山东省国有企业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水平和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服务国企改革,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产权样板”

目前,山东正处于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关键阶段,国企混改是重要一个方面。

作为山东国企混改的重要市场平台,山东产权从2007年开始就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市场化增资扩股方式,并成功推进潍坊亚星化学集团融资7270万元,打响了产权市场增资扩股的“第一枪”。2017年,山东产权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助力山东影视完成首轮6亿元融资,迈出我省文化国企混改的“第一步”;全流程服务山东交运混改项目,成功引入国际知名、全球领先的物流商普洛斯等十多家战略投资者,助推了我省省级国企混改“第一单”的落地。

服务国企改革的过程中,离不开商业模式创新。非标准化、非连续交易的特性,为产权市场的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此外,山东产权成立了山东国赢资产管理公司,并设立济南国赢私募基金管理中心和国赢投资基金,配套服务于国企混改融资,不断延伸服务链条。同时全力打造互联网营销平台“产权公社”,服务于整个产权生态圈的发展。

山东产权不但为国企混改引来了资本,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新的要素,比如信息、技术以及管理经验等,这为国企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

这个深烙“山东产权市场唯一门户平台”的机构在完成其原定目标的同时,正在规划着更远大的发展蓝图。苗伟说,山东产权将探索生态经济新模式,打造共享经济新业态,积极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产权样板”。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