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督导组说了,山东扫黑除恶必须打出成效


来源:齐鲁壹点

日前,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已经进驻山东,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邮政信箱和电子邮箱。

原标题:泺源知事|中央督导组说了,山东扫黑除恶必须打出成效

相信这几天许多山东小伙伴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8.30至9.29来山东,举报电话0531-82980066,邮政信箱:济南邮政第A1013信箱,电子邮箱:zyshceddjb@126.com。”落款是“山东省扫黑办”。

举报电话、邮政信箱、电子邮箱

打通举报“最后一公里”

没错,这不是一条假短信。日前,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已经进驻山东,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邮政信箱和电子邮箱。

其中举报电话0531-82980066可同时接听5条来电,方便举报者拨打。

如此一来,建立起电话、信件、网络“三位一体”举报平台,拓宽群众监督举报途径,打通监督举报最后一公里,广泛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

为了拓宽线索来源,此次中央第5督导组除了通过媒体公布举报方式外,还借助移动通信网络基站,向号码归属地为山东的手机用户,以及正处于山东境内的外地手机用户群发短信,传递扫黑除恶工作信息和举报途径。你收到的短信,正是来自中央第5督导组的信号。

此外,山东省有关部门也积极配合督导组工作,运用综治信息平台和村村大喇叭,推送和滚动播出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进驻山东的报道及举报方式,并安排30余万名网格员收集涉黑涉恶线索,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据悉,各举报途径公布后66小时内,就已接到群众举报1503件。

中央督导组:

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一周前,也就是8月3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督导工作动员会在济南召开。

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全体成员、山东省党政领导班子相关成员出席会议,山东省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以及济南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相关成员列席会议;其他市及各县(市、区)参照主会场与会人员范围通过视频参加分会场会议。

会上,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组长沈德咏表示,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进驻山东省,将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和组织领导等重点,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持边督边改,推动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深入开展。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全面推进法治山东、平安山东、幸福山东建设。 

时间线再往前推,动员会前一周,8月25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

会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指出,要将动员发动贯穿专项斗争始终,针对黑恶势力犯罪变化特点,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重拳出击,除恶务尽。要坚持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以“零容忍”态度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要实行整体作战,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落到实处,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根据此前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山东将严厉打击侵蚀基层政权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欺行霸市的“市霸”“行霸”、从事“校园贷”“套路贷”的放贷团伙等各类黑恶霸痞势力,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易于滋生黑恶势力的治安乱点,最大限度地挤压黑恶霸痞势力生存空间,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纪委监委、公安、检察机关、法院……

扫黑除恶成果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这几天,中央督导组在山东都做了哪些事?

9月3日至5日,中央督导组成员在沈德咏组长、成平副组长的统筹安排下,深入省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国土资源厅等20多个省直部门单位走访问询,深入了解相关部门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沈德咏提出,山东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省委政法委、省扫黑办的统筹协调下,各有关职能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兵力、主动作为,打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在此期间,纪委监委要公开查处一批,公安机关要公开移送起诉一批,检察机关要公开提起公诉一批,法院要公开宣判一批。要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打出声势、打出权威、打出成效,取得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效果。

而根据动员会的部署,督导开始后,全省范围内,市级以下逐级进行约谈和自我评估,市委书记约谈县(市、区)委书记,县委书记约谈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约谈村支部书记和派出所所长,被约谈人要对所在地区扫黑除恶形势和效果进行自我评估并签字,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真正使督导过程成为推进工作、深化斗争、取信于民的过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