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号”中欧班列开启“查检合一”通关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讯(记者 孙伟 通讯员 张志东) 8月21日,一声长鸣,“淄博号”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的第29列“淄博号”中欧班列出发了。与以往不同的是,该班列是首次以“查检合一”新模式进行查检通关作业的,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淄博号”中欧班列属地报关、属

原标题:“淄博号”中欧班列开启“查检合一”通关新模式

齐鲁网讯(记者 孙伟 通讯员 张志东) 8月21日,一声长鸣,“淄博号”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的第29列“淄博号”中欧班列出发了。与以往不同的是,该班列是首次以“查检合一”新模式进行查检通关作业的,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淄博号”中欧班列属地报关、属地施封查验的时效性。这是淄博保税物流中心海关监管部门落实“一次办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

以前货物通关时,按相关规定,海关负责检查工作,检验检疫局负责检验检疫工作。为了让“一次办好”改革接地气,让改革事项落地生根,海关与检验检疫局合并后,在放管服改革中立足优化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将“一次办好”改革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在工作中实行海关的检查与检验检疫局的检疫一并同时进行,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放行,这种“查检合一”新模式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检查速度,节省了通关成本。本列班列是“淄博号”开行以来的第29列,共搭载47车货物,货物种类主要有瓷砖、轮胎、机械设备等。由于集装箱内装有31项不同品名、不同规格型号的货物,查验难度非常大,但执行“查检合一”新模式作业的淄博海关稽查科工作人员,不顾炎热进入高达近50摄氏度的集装箱内部进行核对,还牺牲了中午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的进行查验。正是由于淄博海关稽查科同志们的无私奉献和任劳任怨,“淄博号”中欧班列的首次“查检合一”新模式作业顺利完成。客户普遍反映,这种“查检合一”新模式优化了办事流程,让服务更高效,群众更便捷,实实在在为企业降低成本、松绑减负,方便了企业,改革成果实实在在体现在了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实际效果上。

“一带一路”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淄博高新区按照“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的外向型经济总基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培育出外贸竞争新优势。截止目前“淄博号”中欧班列共开行29列,共发送20英尺标箱592个、40英尺标箱1010个,货物满载率达到90%以上。1-7月,淄博保税物流中心实现监管货值12.56亿元,同比增长17.5%,一线进出口1.58亿元,同比增长282%。

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常金亭表示:“淄博号”的运行,有效解决了淄博出口货物在边境口岸查验出现问题、协调处理不方便、通关时间长等问题,极大地提高了通关的便利性、物流的时效性,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对加快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