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专家行潍坊行将于8月25日启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8月25日,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山东省政府研究室、潍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潍坊市海洋与渔业局承办,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协办的以“柽柳海岸生态潍坊”为主题的山东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专家行潍坊行将正式启动。

资料图

8月25日,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山东省政府研究室、潍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潍坊市海洋与渔业局承办,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协办的以“柽柳海岸 生态潍坊”为主题的山东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专家行潍坊行将正式启动。

据了解,山东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专家行系列活动,采取一市一行的形式,邀请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领域知名专家,通过现场调研、座谈、质询,进行专家点评,形成该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可操作性的专家意见。

自活动开展以来,众多知名专家沿着山东半岛海岸线先后完成了日照行、烟台·长岛行、青岛行,总结提炼出日照的“河海共治”模式、烟台的“海岛生态旅游”、“海洋牧场”模式,青岛的“湾长制”模式等一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示范,得到了省领导和有关部委领导的肯定,在国内取得显著反响。

以去年9月15日-16日的山东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专家行青岛行为例:

青岛行活动以“海陆统筹 湾河共治”为主题,邀请80余名来自国家和省内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领域的部门领导、智库专家,在为期2天的活动中先调研了胶州湾,深入了解青岛市为保护胶州湾环境开展的“六大工程”;又来到红岛经济区,考察其岸线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最后实地考察了青岛市的“母亲河”——大沽河,参观了大沽河沿岸贯穿青岛南北的防洪安全屏障、生态景观长廊、滨河交通轴线和现代农业聚集带、小城镇与新农村建设示范区等,并针对青岛市海洋生态文明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结合当地具体政策、区位优势及市场前景进行调研分析,对青岛市海洋生态文明建提出具体的方向思路、任务措施、路径模式等总体方案。

资料图

今年的山东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专家潍坊行活动,是继去年青岛行后,山东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次发力。

资料显示,潍坊地处环渤海南岸,山东半岛支点位置,是山东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环渤海重要的海滨城市,其中昌邑、滨海、寿光三地沿海,海岸线长143公里、海域面积1421平方公里,设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和省级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综合实力列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32位。

近年来,潍坊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部署,严守海洋生态红线,加强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深入开展“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等生态修复工程,大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推广种植具有强盐碱改良功能的乔木型柽柳—盐松,大幅提升了沿海防护林成活率,提高了沿海生物多样性,构筑起了沿海生态安全屏障,形成了环渤海地区海岸带生态修复的“潍坊模式”。

此次山东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专家行潍坊行活动,将通过采集高层专家智库,邀请国家和省内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解剖潍坊具有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特色的样本地区,形成专家意见,解决方案,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可操作、有效管用的制度成果,促使潍坊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样本,为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进行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