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打掉“套路贷”组织:开发商借钱被坑亿元房产


来源:齐鲁壹点

经过十个月的缜密侦查,潍坊市公安局最近成功打掉了以犯罪嫌疑人曹某为首、以“套路贷”为主要犯罪手段的涉黑组织,现已移送潍坊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原标题:潍坊打掉“套路贷”涉黑组织:开发商借钱被坑亿元房产

经过十个月的缜密侦查,潍坊市公安局最近成功打掉了以犯罪嫌疑人曹某为首、以“套路贷”为主要犯罪手段的涉黑组织,现已移送潍坊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十年间,曹某团伙资产迅速膨胀到近十亿元,在潍坊民间借贷、房地产行业赫赫有名。

举报信牵来的大案

2017年9月,潍坊某商贸城开发商朱某实名举报其开发的商贸城被曹某黑恶势力团伙谋夺、霸占。经过两个月的秘密调查取证,警方初步掌握了曹某组织的部分犯罪事实和证据。2017年11月3日,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2017年11月7日,专案组对曹某组织成员展开集中抓捕,先后抓获组织成员20余人。

经查,自2007年开始,曹某(男,51岁,潍坊市潍城区人)涉足民间借贷行业。2008年以来,曹某团伙以“套路贷”的方式,采取虚假诉讼、暴力威胁等手段,侵害他人合法财产权益。十年间,曹某团伙资产迅速膨胀到近十亿元,在潍坊民间借贷、房地产行业赫赫有名,形成了“借千万大额资金,迅速能到账,找曹某”的名声,建立了组织严密、危害巨大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

地产商借贷被“套路”

2011年4月,开发商高某向曹某借款1500万,双方口头约定月息5分,以现金收取。双方签订以实际借款额上浮15%共1725万元的借款协议,曹某要求高某用16套房产作为借款抵押,签订了买卖合同,并网签到曹某名下。至此,借款双方当事人就该笔借款事实,签订了大小两套阴阳合同。按照曹某的要求,双方制造了1725万元的银行流水记录,并与相当数额的购房合同和收据相对应。至2012年5月30日,高某偿还了曹某利息858万元现金、并且用5套房产及一辆奔驰汽车签订了转让协议,作为抵顶借款利息的保障后,再无偿还本息能力。

2013年3月29日,曹某安排律师到潍坊市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高某交付其购买的16套房产以及支付341万元逾期交房违约金。仲裁过程中,曹某指使律师隐瞒真相、虚构事实,提供虚假的证据致使潍坊仲裁委员会裁决将该16套房产和逾期交房违约金折抵的4套房产归曹某所有。随后曹某安排律师又分别向潍城、高新法院继续提起虚假诉讼,又非法占有了高某5套房产和一辆奔驰汽车。该案涉案总价值4800余万元。

遭遇曹某“套路贷”危害的,不仅仅高某一人。2011年10月至2012年9月期间,开发商朱某因资金断链,分两次向曹某共借款4000万元,同样掉进了曹某精心挖好的“大坑”之中,被曹某以相同的手段,非法夺取130余套房产,经物价部门鉴定,该宗房产当时的市场价值即高达1.55亿余元。

经审查,与曹某发生借贷关系的各类企业、个人共50余家,目前这些企业大都处于停产、停工、破产状态,其中,17家企业倒闭破产,20余个家庭倾家荡产,流离失所,并欠下巨额债务。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