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住建部约谈烟台等5市 楼市调控下约谈作用有多大


来源:齐鲁壹点

8月17日约谈会上,住建部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完善和落实房地产调控措施,防范化解市场风险,促进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

原标题:壹探|住建部约谈5市,楼市强力调控下"约谈"作用多大

8月17日,国家住建部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严肃清理查处捂盘捂地、囤房炒房等问题,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投机炒作,遏制房价上涨。

作为2007年推出的一项房市调控重要措施,“约谈制”什么情况下会被使用,被约谈后,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今天就来探一探。

为什么是这5个地方?

入选城市标准,主要看环比、同比,以及2015年以来的涨幅等方面综合“评选”出来。

先看环比,经过这几个月的“力度空前”的调控,以及住建部不断喊话要“问责”地方政府的大背景下,房价上涨虽然有所缓和,但“涨涨涨”仍是主流,特别是上述5市,增幅可谓“名列前茅”:其中涨幅最大的三亚已经达到3.9%,最低的海口也达到2.3%。

要知道,7月份环比涨幅中,北京、广州和深圳三个一线城市,分别只上涨了0.2%、0.6%和0.5%,上海还回落了0.1个百分点,作为二三线的这5个城市竟然超过了以往的“带头大哥”,这显然不是什么好兆头。

其次,从与2017年的同期比较来看,这5个城市的增长率都在10%左右,其中最高的海口达到19%,最低的扬州,也达到8.0%,平均下来已经超过10%,这份“成绩”,同样是全国的“领头羊”。想想看,在2017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房住不炒”就已经成为从上到下的共识,然而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你房价又蹭蹭涨了10%,这不是明显跟政策“过不去”吗?

最后再看2015年以来的涨幅,这5市都超过了22%,最高海口32.8%,最低烟台达到22.4%,同样在全国排的上号。

根据住建部的说法,今年以来各地房市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但仍有部分城市出现过快上涨,徐引起高度重视。无疑,上述5市都在所谓的“部分城市”中,这种情况下,不约谈你还约谈谁呢?

约谈后的房价:多数管用,但也有例外

从2007年住建部推出约谈制以来,全国已经有数十个城市被约谈过,从现实效果来看,当主要领导被约谈之后,该城市一般都会很快推出一系列更强力的政策,使得房价被打压。

楼市一举一动都惹人关注。

比如,2013年8月,住建部约谈南京、郑州等在内的7个二线城市,随后,涨幅较快的郑州市,12月的环比增幅仅为0.1%,位居中部省份倒数第一,当年年底以15.6%涨幅位居全国第六的南京,2013年12月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一年来首次出现了同比、环比涨幅“双下降”的罕见情况。

也就是说,约谈后的3个月,多数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都会出现放缓迹象,约谈效果可见一斑。

但凡事都有例外,约谈也并非治理房价的“万能神药”。

比如昆明。从2016年6月至2018年年初,昆明二手房价已经连增涨22个月,年初被约谈后,尽管3月出台“昆十条”,用一系列措施来调控房价,但4月昆明楼市销售却是一片火热,“日光盘”消息频传,甚至有楼盘在开盘前夜,市民争相排队抢购的奇观。

这种情况下,4月份住建部约谈的十个城市中,昆明仍然在列,成为半年来被两次约谈的城市,成为被誉为“房价飞涨,约谈都挡不住”的一个典型,以至于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专程赴昆明调查楼市发烧背后的原因。

而从这次7月份的情况来看,昆明房价环比涨2.9%,同比14.7%,2015年以来增幅23.9%,与上述被约谈的5市相比,依然“霸气外露”,仍然“够格”被约谈。

“约谈”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参与此次约谈的,除了各市主要负责人,还有其所在省份的住建厅的负责人,可见约谈不只是为了解决一地房价的问题,更是对其所在省份的房价也警示。

8月17日约谈会上,住建部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完善和落实房地产调控措施,防范化解市场风险,促进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

至于此次对5市的约谈效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志浩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等)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