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8成左右的HR“半路出家”,济南HR渴望涨薪


来源:齐鲁壹点

每年的8月18日都被HR称为人力资源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临之际,智联招聘对济南地区131名HR从业者进行了问卷调查

原标题:济南8成左右的HR“半路出家”,济南HR渴望涨薪

每年的8月18日都被HR称为人力资源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临之际,智联招聘对济南地区131名HR从业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发布了《2018年济南地区HR行业观察报告》。报告显示,互联网、房地产、教育培训、专业服务和IT五大行业共占HR行业总体人数的40%;其中,互联网占比最高为17%,房地产占比第二为10%。9成以上HR表示“热爱人力资源管理”这个岗位。

仅2成以上HR从业者大学所学“人力资源管理”相关专业

根据调查,济南本地只有2成以上HR从业者大学所学“人力资源管理”相关专业,其余8成左右的HR都是所谓“半路出家”。其中,济南HR所学专业涉及英语、工商管理、经济学、心理学、国际商务、企业管理等。济南HR从业者教育背景及专业水平方面,HR从业者最高学历占比为:本科58.78%,专科36.64%,研究生以上仅占4.58%。学历越高晋升约快占到36%,而认为工作能力决定晋升的只占到了12%,同时,有31%的人认为相比女性,男性HR从业者在晋升方面具有优势。

日常工作中,虽然当地HR各项模块均有不同程度涉及,但从数据上来看,将近7成HR主要工作还是以日常招聘为主。也从侧面反映出多数企业认为HR仅仅就是一个“招聘经理”。

本次调研中,有25%以上的HR认为自己目前所从事的工作根本没有任何职业发展通道。除此之外,其他人认为人力资源部门更容易晋升的岗位分别为招聘,薪酬绩效,HRBP。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HR除做好传统的工作以外,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希望HR下沉到业务团队更多的参与到一线经营。

半数以上的本地HR月收入低于5000

济南HR年平均薪资水平如何?根据调查,半数以上的本地HR年薪资低于6W(月收入低于5000元),低于之前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夏季求职期济南地区平均薪酬水平7014元。

对此,有7成HR从业者对薪酬不满意,认为低于自己的期望;只有2成以上的人认为期望薪资与实际薪资一致。

且从跳槽的频繁程度来看,近3年来,本地HR跳槽1-2次的占到59%,有过3次以上跳槽经历的占到25%,16%的人近期有跳槽准备。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从跳槽数据上来看,可能更多的人眼中的HR都是“别人家的HR”。

当被问及“跳槽后是否会继续选择人力资源工作”时,6成以上人表示会继续选择人力资源工作。

只有不到5成的HR从业者认为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水平超过目前工作要求,除此之外,济南本地多少HR认为需要提高自身专业度,知识及经验水平。

HR从业者工作投入感较高而工作倦怠感较低

对目前工作的满意度来看,只有12%的人明确表示对目前的工作不满意。45%的受访者表示对目前工作比较满意。

济南HR从业者对工作的热爱度较高,他们比较认可这份工作给个人能力带来的提升以及帮助其实现职业目标。数据显示,本地HR中9成以上表示“热爱人力资源管理”这个岗位。

在“对于工作目标,我会全身心投入,克服困难,不以任何理由放弃”这个选项中,有接近半数的HR表示同意。

从HR从业者压力来源方面看,HR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时间紧任务重,此外工作中缺少支持,工作要求高是排在其后的工作压力来源。

818人力资源日来临之际,济南的HR更希望得到的是“加薪”“互相尊重”。在这132份问卷中,当被问及最想对公司和老板的吐槽时,出现率最高的词为“涨薪”“尊重”“体谅理解”“双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见习记者 韩晓婉)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