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级财政筹资10亿元支持高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齐鲁网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联合印发《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实施意见》

原标题:山东省级财政筹资10亿元支持高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齐鲁网8月17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近日,山东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联合印发《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实施意见》,决定实施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省级财政多渠道筹集首批资金超过10亿元,支持高校聚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对接产业、适应需求的专业群,培养一批适应“四新”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十强”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建设目标。确定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完善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引进和培养一批高水平师资、加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等六大方面建设任务,并明确若干项具体建设任务,到2022年,建成一批与“十强”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优势特色专业(群),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

——遴选标准。立足建设目标任务,对遴选标准做出明确规定,在满足4项基本建设条件的基础上,优先支持符合9项优先条件的专业(群)。省级财政将通过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完善教育和科技支持政策、强化项目协同、创新管理机制等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实施。2018年,省级财政筹集专项资金6亿元,面向省属公办本科高校遴选建设50个左右优势特色专业(群),对纳入立项建设范围的高校专业,自然科学类每专业(群)支持资金1200万元,人文社科类每专业(群)支持资金500万元。同时,将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4.5亿元与省级资金统筹使用,重点用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支持专业对接产业等方面,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实施步骤。按照“学校申报、专家评选、择优扶持”的程序,由各高校根据遴选标准提出申请,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开展遴选认定,择优确定立项建设专业名单,并与相关高校签订目标任务书。要求各高校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绩效评价及资金管理等制度,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制度、财务信息公开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构建内部监管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的财务监管体系。实行年度报告、中期评估和期满考核验收制度,对立项建设专业未完成年度建设目标或绩效评价结果差的,减拨或停止其支持经费;对超额完成建设目标或绩效评价结果优的,适当增加支持经费或列入下一周期建设计划。

闪电新闻记者 孙伟 通讯员 孔进 严文达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