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色文化 七夕飘香——第十一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开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8月16日,第十一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在山东省沂源县牛郎织女景区开幕。沂源这座沂蒙山区的红色小城又一次沐浴在浓浓爱意之中。

8月16日,第十一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在山东省沂源县牛郎织女景区开幕。沂源这座沂蒙山区的红色小城又一次沐浴在浓浓爱意之中。

七夕,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如今越来越成为人们表达爱意的载体。自2007年,沂源县被中国民俗学会授予“牛郎织女传说之乡”称号,浪漫甜蜜正成为这座城市新的文化符号,七夕传统文化,已深深刻入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深入每一个市民的心中。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一个城市的底蕴离不开优秀的传统文化。沂源县先后被认定为“牛郎织女传说”的核心传承地,沂源“牛郎织女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何真正让七夕传统文化融入沂源,成为其全新的文化名片,沂源一直在努力。连续举办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建设了牛郎织女景区、牛郎织女民俗馆、爱情邮票博物馆,设立了国内唯一的“牛郎织女传说”专门研究机构——“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研究中心”…… 通过一系列高位推动,七夕开始渐成这座城市全新文化符号,“牛郎织女、情定沂源”开始唱响。

十一届七夕情侣节,每一届都是一次传承、都是一次提升。本届七夕情侣节以“传承七夕民俗·推动全域旅游”为主题,活动时间从8月16日—8月17日(农历七月初六至七月初七),共2天。围绕七夕爱情文化主题,举办““感动中国(山东)爱情”颁奖盛典、“大雁”爱情邮票首发式、“爱的祈福”七夕庙会等九大主题活动,为游客提供精彩纷呈的“七夕大餐”。

作为“中国爱情文化源地”,沂源县动人的爱情故事很多,尤以朱彦夫和陈希永的爱情让人感叹。

陈希永照顾朱彦夫的生活起居

“没有希永就没有我朱彦夫”。这是朱彦夫常说的一句话。陈希永,是时代楷模朱彦夫从战场上被抬下来后,住院期间认识的一名护理人员。1955年,她和高位截瘫的失彦夫步入婚姻,从此,她做了老英雄一辈子的“拐杖”。2010年,陈希永因为肺癌去世。朱彦夫痛不欲生,他披麻戴孝,用最尊贵的礼节为妻子送上了最后一程,感动了无数人。

近年来,沂源县通过举办七夕经典诵读活动、七夕家庭美德建设活动、七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专项行动,进一步延展七夕情侣节这一传统民俗活动的内容,宣传普及传统节日知识,倡导现代节日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促进现代家庭观念和文明理念的养成,为沂源争先进位、走向前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感动中国(山东)爱情”谢静夫妇

“感动中国(山东)爱情”江照云夫妇

“感动中国(山东)爱情”孙佳友夫妇

“感动中国(山东)爱情”王艺颖夫妇

“感动中国(山东)爱情”王恒堤 肖茹萍夫妇

伴随着席卷全国的全域旅游浪潮,沂源县牢牢把握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重大机遇,以全域旅游为统领,充分挖掘和激活沂源丰富而独特的山、水、林、果、文化等资源,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发展模式,深入挖掘爱情文化、生命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统筹推进“修路、建城、治水、兴农”,全面提升硬件设施,不断优化软环境,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休闲养生度假目的地,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