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义文章:在纪律和规矩下担当作为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8月14日,大众日报“海右今语”专栏刊发鲁义的文章《在纪律和规矩下担当作为》。

8月14日,大众日报“海右今语”专栏刊发鲁义的文章《在纪律和规矩下担当作为》。

文章指出,现在,个别干部遇到困难时往往抱怨,纪律那么严、规矩那么多,一不小心就要被问责,怎么担当作为?怎么干事创业?这种简单把遵规守纪和担当作为对立起来的想法,其实是把纪律规矩当成了不担当、不作为的“挡箭牌”。

文章强调,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遵规守纪只是底线,勇于担当、善作善成才是使命要求。既能遵规守纪,又善担当作为,考验的是干部的智慧和勇气,检验的是干部的作风和能力。这需要党员干部有担当之“识”,精通上级精神,把握政策界限,知进知止知退,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担当之“谋”,多学习、多动脑,把握规律、科学研判,善于创造性地推动工作破解难题;有担当之“勇”,在严守底线的基础上,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不计个人得失,敢领风气之先,勇于闯出新路。

在纪律和规矩下担当作为

鲁义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大胆创新、积极作为。现在,个别干部遇到困难时往往抱怨,纪律那么严、规矩那么多,一不小心就要被问责,怎么担当作为?怎么干事创业?这种简单把遵规守纪和担当作为对立起来的想法,其实是把纪律规矩当成了不担当、不作为的“挡箭牌”。

纪律规矩绝不是担当干事的“拦路石”,恰恰相反,有规则才好干事,守规则才能干成事。好比在公路上开车,不压实线,不超速,不闯红灯,不碰隔离墩,这是规则。违反了这些规则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最后自己跑不快,别人也跑不快;或者你一个人来一时之快,其他人都得为你的违规慢下来。不守规矩的蛮担当,不守纪律的乱作为,不仅会把工作干走样,更会败坏党的形象,甚至给事业发展留下遗患。各级党员干部只有严守纪律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担当作为才会有正确方向,才会有坚实基础,才会更有底气。

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遵规守纪只是底线,勇于担当、善作善成才是使命要求。纪律规矩不是约束担当作为的“紧箍咒”。同样是面对严格的纪律规矩,为什么有很多事情在别的地方能干、我们就不能干?关键看怎么去认识、理解和贯彻。如果遇到事情总是以“不行”为前提找依据、找规矩,可能会找出很多条;但如果换个思路以“行”为前提,也会找出若干规定。我们不能简单地说“不行”敷衍了事,而要多为“怎么行”动脑筋、想办法。那些拿着纪律规矩当借口、动辄这不行那不行的人,实际上是消极懈怠不作为,本身就违反了纪律规矩。

既能遵规守纪,又善担当作为,考验的是干部的智慧和勇气,检验的是干部的作风和能力。这需要党员干部有担当之“识”,精通上级精神,把握政策界限,知进知止知退,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担当之“谋”,多学习、多动脑,把握规律、科学研判,善于创造性地推动工作破解难题;有担当之“勇”,在严守底线的基础上,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不计个人得失,敢领风气之先,勇于闯出新路。

来源: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