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惕│真能热SHI人,潍坊高温下热射病患者增多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连日来的高温让不少小伙伴们直呼热死了!热死了!早上刚一出门就感觉是在火炉里烤啊分分钟就要倒下去今年夏季,我院急诊已接诊数十例中暑患者,其中热射病患者7例,死亡一例、重症两例。潍坊市人民医院提醒,热射病

连日来的高温

让不少小伙伴们直呼

热死了!热死了!

早上刚一出门就感觉是在火炉里烤啊

分分钟就要倒下去

今年夏季,我院急诊已接诊数十例中暑患者,其中热射病患者7例,死亡一例、重症两例。潍坊市人民医院提醒,热射病是最顶级中暑,死亡率极高。户外劳动者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

什么是热射病?

热射病是指重症的中暑。

一般来讲,外界温度超过37℃对于肌体就会产生危险。中暑患者的体温越高,生命危险就会越大。一旦对中暑的应对不当,人体核心体温超过40℃,病死率高达50%,若是体温超过42℃,病死率高达80%。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中暑情况都会产生致命危险,只有在热射病的情况下,才容易造成死亡。

从临床表现来看,根据中暑的轻重程度,可以分为三大类:

并不只有暴晒才会中暑

从职业特点来看,在高温、高湿没有通风的环境下长时间滞留都是中暑的高危行业,如冶金工人、清洁工、交警、建筑工人、快递骑手等。

而中暑的高危人群则包括老人、小孩、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疾病、服用药物以及孕妇等人群。

如果长期卧床,或者室内通风条件差,环境较为潮湿,虽然没有在户外进行剧烈的运动或暴晒,但也容易患上重症中暑。

遇到中暑我们该怎么做呢?

◆将患者扶到阴凉处躺下;

◆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最好是淡盐水;

◆用湿毛巾、冰袋、冰块、风扇降温;

◆把患者脚部抬高,有助于静脉回流,缓解休克状态;

◆如情况严重,将患者送至医院,医生会采取更专业的综合与对症治疗措施,处理并发症,防止脑水肿和抽搐等特殊情况;

◆热射病死亡率很高,而且致残率也很高,即使有的救过来了,也会遗留下脑部神经系统后遗症,应该要尽早及时迅速地积极抢救。

如何预防中暑?

◆高温天气要增加液体摄入

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饮水方式以少量多次为益。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保证充分的睡眠与休息,避免长时间直射日晒。 

◆减少室外活动

高温天气下,户外作业和有基础疾病的市民在这段时间一定要警惕突发性中暑,不能长时间在高温、高湿条件下大强度劳动。 

尽量在室内活动。如条件允许,应开启空调。使用电扇虽能暂时缓解热感,然而一旦气温升高到32.2摄氏度(90华氏度)以上,电扇则无助于减少中暑等高温相关疾病的发生。

眼下正是高温天气,

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

转发让更多人知道!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