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此,妇科手术不留疤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健康与美丽冲突的时候手术伤口恢复和留疤问题就会受到患者的抵触和排斥近日,我院妇科开展单孔腹腔镜技术操作器械和摄像系统都经由肚脐的切口进入让子宫肌瘤、卵巢肿瘤等手术更微创从此,妇科手术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当健康与美丽冲突的时候

手术伤口恢复和留疤问题

就会受到患者的抵触和排斥

近日,我院妇科开展单孔腹腔镜技术

操作器械和摄像系统都经由肚脐的切口进入

让子宫肌瘤、卵巢肿瘤等手术更微创

从此,妇科手术不留疤

肚脐眼里也能过手术刀?

是的!

近日,我院院长助理、妇儿医院院长、妇科主任刘欣率妇科一区团队成功为一名盆腔肿物患者实施了我院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

资料图

患者68岁,因“发现盆腔肿物2月”入住我院妇科一区,拟行手术治疗,行CT及妇科彩超检查均考虑为右侧卵巢畸胎瘤,直径约7cm。考虑到患者年龄较大,家属对术后恢复及镇痛较为关注,刘欣团队以医院“快速康复外科建设”的精神为指导,充分准备,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单孔腹腔镜下双侧附件切除术,在病人脐部做一个大约2cm的小口,伤口在脐部褶皱的覆盖下几乎看不出痕迹,将手术创伤减小到了最低。手术顺利,患者术后6小时下床,无刀口疼痛,术后3天出院。

能完全做到不留下创口吗?

是的!

单孔腹腔镜不仅能给患者带来切口上的美观,减少手术疼痛,更重要的是在妇科微创手术操作中能更完整地取出标本,更好地遵循无瘤原则。相对于传统多孔腹腔镜,单孔腹腔镜是在多孔腹腔镜发展的基础上,基于更加微创、更加美容的需求应运而生的手术技术,还包括通过将切口隐藏于肚脐部使术中切口更小,从而使术后切口更美观。同时,也减少了多个切口导致的潜在发病率,降低了穿孔时损伤腹腔脏器、血管等风险,也降低了术后切口感染率、腹疝的形成,避免了穿孔部位的术后粘连。

资料图

以往的腹腔镜手术是通过在肚皮上打3~4个孔的方式进行手术操作,只是缩小了体表外的伤口。而单孔腹腔镜手术通常仅在患者肚脐切开2cm~3cm的小口,置入特殊封闭圈,导入腹腔镜及操作设备完成手术。术后,此处的疤痕隐藏在肚脐内,无疤痕、美观、疼痛轻是单孔腹腔镜最大的优势。

(妇科一区 刘学良)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