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安局企共建“食安泰安”:让每一个人吃上放心食品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7年,泰安市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为抓手,努力为百姓打造一张食品安全网。2018年7月,泰安市被山东省食安委正式授予“山东省食品安全市”荣誉称号。

2017年,泰安市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为抓手,努力为百姓打造一张食品安全网。2018年7月,泰安市被山东省食安委正式授予“山东省食品安全市”荣誉称号。

坚持构建党政同责、政府履责、企业负责、社会有责,把食品安全纳入市级经济和社会目标综合考评范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十三五规划,确定食品安全工作权重,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一系列服务百姓饮食的制度,彰显泰安市“舌尖安全”的保卫者们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态度。

“餐饮企业的后厨卫生状况,曾长期饱受消费者诟病。绝大多数餐饮企业的后厨都以一张‘厨房重地,闲人莫入’告示将食客拒之门外,食客对后厨卫生状况一无所知。但现在,我们开展了‘明厨亮灶’,可以通过监控屏幕将后厨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树国介绍。

在泰安市巨鼎餐饮有限公司一所餐馆,后厨的整体操作环境可通过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智慧监管”系统实现无死角监管;食品操作间生熟分开,食品加工过程井然有序;餐用食材清洗消毒按类划分,洗菜池、切菜刀、切菜砧板等不同功能间错落有致。

“我们的智慧监管系统,可以实现移动监管,实时调取画面查看。”杨树国点开手机,记者看到,手机正实时传送着该市辖区内餐饮企业厨房的动态画面,现场操作过程实时上传。

而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用食品安全和独特的营销模式演绎了市场经济的传奇。在整体啤酒市场连续下滑的情况下,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2017年实现年均120%的逆增长,年产啤酒12万吨,原浆啤酒占80%,“泰山啤酒”在啤酒行业兼并浪潮中成为山东独有的本地品牌。

总经理张开利告诉记者,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泰山啤酒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严把食品安全关、严格过程控制、严把产品检验、建立产品追溯体系,让消费者喝上安全放心的优质啤酒。

作为泰安市团餐输出的代表企业泰安腾达文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天能够生产处6万份盒饭,供给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公司成立数年来,得到了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并先后取得多家学校餐厅经营权,校园超市,净菜加工配送等形成多业态服务模式。

腾达文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腾达餐饮“精准扶贫+种养殖基地+配餐中心+学校”,及“大型供应商+购销平台+泰安市餐饮协会”双链条模式从源头对食品安全进行把控,在采购中杜绝劣质、变质、三无产品进入市场,在源头把关杜绝问题食品流入泰安的餐饮业内,为食品安全严格把关。同时,积极推行“智慧监管”,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化监管手段,完善设备配备,提高智慧监管保障能力;加强智慧监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监管效能,并配有相关应急预案。

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守夜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广大人民群众把好饮食安全关,为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构建“食安山东”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