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领导干部离任都要算生态账


来源:齐鲁壹点

来自山东省审计厅的消息,2018年度省管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已启动。

原标题:泺源知事|市委书记、市长离任?别急着走,来算生态账

来自山东省审计厅的消息,2018年度省管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已启动。

今年是山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面推开的第一年。此次审计对象为24名市、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涉及5个市、17县(市、区),包括市委书记3人、市长4人,县(市、区)委书记17人。

重点选择领导干部任职前后所在区域内实物量发生较大变化的土地、水、森林、矿产、海洋等自然资源资产以及大气污染防治、矿山生态治理、岸线修复整治等重要生态环境领域进行审计。

2018年起,领导干部离任都要算生态账

什么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早在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出部署。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构建起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等八项制度构成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纳入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中,并明确要求2017年出台规定。

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意味着不再只以GDP论政绩,而要考核其所管理的自然资源是否受到保护。如果任职阶段欠下生态账,干部再不能拍拍屁股走人,没有一个交代。

这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只能边摸索边实践。2015年,湖南省娄底市实施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2016年,河北省、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等40个地区开展了审计试点;2017年上半年,山西等9省(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进行审计试点。

截至2017年10月,全国审计机关共实施审计试点项目827个,涉及被审计领导干部1210人。审计试点连续围绕“审什么、怎么审、如何进行评价”进行了积极探索和经验总结。

根据国家关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三步走”的安排,在2015年-2017年试点之后,2017年需要制定《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规定》。然后从2018年开始,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受组织部门委托,组织开展离任审计,形成经常性审计制度。即2018年起,由审计试点进入全面推开阶段。    

欠了生态账,不能没交代

那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主要审计哪些内容?

具体来说有: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情况,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情况,组织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履行其他相关责任情况。

此外,审计机关应当充分考虑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的主体功能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针对不同类别自然资源资产和重要生态环境保护事项,分别确定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

比如,在江苏,南京市2017年突出了大气污染防治、黑臭河整治等群众关切度高的问题;在浙江,德清县将莫干山镇作为审计对象,养殖业污染治理、“五水共治”等专项整治行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是重点;在福建,闽东南地区聚焦海洋资源、水资源,闽西北地区则是森林资源、矿产资源。

《人民日报》此前一则报道曾提及山东胶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情况。2015年10月,除了常规经济责任审计,胶州市审计局试点从自然资源资产存量和变化评价当地领导干部,发现了“负政绩”:部分企业私接管道进入污水管网,污水集中处理率只有65.22%,排污河水质恶化,直接污染了胶河……后经整改,问题解决。

审计结果自然有人欢喜有人忧。南方某省两县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查处违法违规问题42个、资金1145.2万元;中部省份某县用生态审计考核政绩,18名干部因环境保护失职渎职,受党纪政纪处分。而浙江安吉章村镇原党委书记戎露波,离任时收到了对他上任3年来的生态履职情况的审计报告:7项优,7项良,总体定性评价为优。

审计报告将送给干部管理部门。比如审计署的审计报告将会给中组部、中纪委等,如果涉嫌犯罪的,还要移交给司法机关。审计结果将对落实责任、问责追责,对干部的使用、任免和奖惩,提供重要依据或者基础。

审计“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据了解,此次山东对24名省管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针对不同类别自然资源资产和重要生态环境保护事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基本情况、遵守重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情况、重大决策情况、约束性指标和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履行资源环境管理保护监督责任情况等。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重点审查燃煤小锅炉整治、工业大气污染治理等情况;在土地资源方面,主要审查区域内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等情况;水资源方面,审查用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情况;在矿产资源方面,主要关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矿山土地复垦等事项。通过审计,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这一制度全面推开后,如果自己所在地区的生态基础薄弱,领导干部们也不必过分担忧。各级审计机关会充分考虑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的特点,如自然资源资产禀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