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年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山东省消除绝对贫困


来源:齐鲁壹点

8月10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

原标题:三年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山东省消除绝对贫困

8月10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山东省将在今后三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的三步走布局,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

过去两年共有234.4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目前全省还有17.2万未脱贫人口,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一半以上,因病致残的占74.1%,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占72.2%,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而在已脱贫人口中,还有251.1万需要持续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按照实施意见的布局,2018年,我省将基本完成17.2万省扶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国家扶贫标准贫困人口8.1万),巩固253.1万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的脱贫成果;7005个建档立卡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尚未退出的68个村全部退出;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力度。

2019年,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快推进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延伸。

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

为了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年开展一次考核评估,督促任务落实。2019年年底,各市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工作成效自查评估,向省委、省政府提交情况报告;2020年上半年,根据自查评估情况进行整改提升;2020年下半年,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对各市进行全面评估验收。2020年年底,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专题报告。

2020年,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一半以上集中供养

意见明确了今后三年脱贫攻坚的主要举措。

一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支持菏泽和临沂20个市、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200个重点扶持乡镇、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黄河滩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二是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三是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保障”三保障“措施。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继续为未脱贫和已脱贫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险。确保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得起学,不辍学。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政策。2018年下半年,完成2.3万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2018年年底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基本实现脱贫。

对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重点是综合各类保障救助措施,把社会保障的底兜实兜严,不漏一人。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完善农村低保制度。鼓励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邻里互助、实物供给等方式,为贫困老年人、贫困残疾人提供日常护理照料。到2020年,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0%以上。

另外,为了激发干部脱贫攻坚积极性,将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如期完成任务且表现突出的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党政正职应适时予以重用。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基层干部注重提拔使用。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县乡干部要落实津补贴等政策,改善工作条件。对在脱贫攻坚中因公牺牲的干部和基层党员的家属及时给予抚恤,长期帮扶慰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