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大原因引爆A股绝地反击,后市走势可能仍以震荡为主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三大原因引爆A股绝地反击,后市走势可能仍以震荡为主8月9日,A股反弹之势汹涌,一改前一交易日的颓势。创业板指数大涨3.44%,盘中达到1509.87点;上证指数一度冲上2800点。盘面上,申万

原标题:三大原因引爆A股绝地反击,后市走势可能仍以震荡为主

8月9日,A股反弹之势汹涌,一改前一交易日的颓势。创业板指数大涨3.44%,盘中达到1509.87点;上证指数一度冲上2800点。

盘面上,申万各行业板块无一下跌,全线飘红。以通信、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股成为反弹先锋,医药生物板块、家用电器板块也表现积极。

综合各家机构和市场人士观点来看,8月9日A股市场反弹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部分行业以及个股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偏低水平,政策变化,外围不利因素影响弱化。

“市场估值已经充分反映了悲观的预期,未来或将趋好。”兴全基金投资总监、兴全合润、合宜基金经理谢治宇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多数行业估值的持续回落,部分行业以及个股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偏低水平,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得到了释放,其认为已经充分反映了悲观预期。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市场仍是处于存量博弈行情,因此反弹过程中仍面临各种获利盘及解套盘抛压的影响将是大概率事件,行情在反弹节奏上可能仍会有反复。

三大原因引爆反弹行情

综合各家机构和市场人士观点来看,8月9日市场反弹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部分行业以及个股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偏低水平,政策变化,外围不利因素影响弱化。

谢治宇认为,2018年以来A股市场的确压力比较大,国内去杠杆的力度较大,部分资金对于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风险有些过度担心;加上外围不利因素,市场环境更为复杂,不可控因素增多,整体的确较为悲观。

“但是,随着多数行业估值的持续回落,部分行业以及个股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偏低水平,风险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释放,个人认为已经充分反映了悲观预期。”谢治宇称。

招商基金也认为,A股市场在历经此前一段时间的快速下跌之后,当前估值更加逼近历史最低位,指数下行空间非常有限。此外,作为市场重要参与者的QFII、社保基金等多路资金加速入场。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养老目标基金发展空间十分巨大。与此同时,作为市场中相对紧缺的增量资金,次新基金在二季度也加快了建仓步伐。

政策变化也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8月8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会议强调,证监会系统必须把“六稳”的要求贯彻到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认为,证监会会议上划出五项重点,包括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对市场情绪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招商基金称,证监会着重强调的“抓紧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和“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在当前股市低迷时期,通过制度完善和政策激励,将成为稳定市场预期的利器。

谢治宇认为,就目前时点而言,市场预期处于底部,而政策层面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较大,这种预期差可能会给未来市场带来一定的利好。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外围市场不利因素对于股市的影响正在逐渐弱化,而新股发行减速对股市是重要利好。

“现在A股新股不停,但用速度来控制。以前一周10个,现在一周1个。一般减速后一年左右指数见到大底部,这个是历史规律,看这次是否一样。” 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历史的轮回,不完全一样,但大体差不多。

后市能否延续反弹?

对于后市行情走向,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不少观点从成交量的方面观察认为,后市走势可能仍以震荡为主。

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认为,沪深两市仅仅是微幅放量,没有有效放大,说明市场对近期的反复波动,仍然有所顾忌,没有太多跟风资金跟进。另一方面,市场经过长期连续的大幅下挫,目前区域没有太多解套盘压力,可以轻松拉抬。

申万宏源研究首席市场分析师、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来看,这个反弹主要还是技术性的,不具备很大可持续性,行情上涨还会比较曲折。接下去市场运行也会是这样的一个状态,探低回升,探低回升,在震荡过程中不断接近底部,从而形成上升,但是空间比较有限,速度也不会很大,还是一波三折,不会出现系统性大涨的态势。”

诺亚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王健伟也认为,成交量未有效放大,场外资金观望态度依然明显,并且不论是情绪面还是基本面,市场均不具备连续大涨基础。沪指上方面临跳空缺口压力,下方有2691点支撑,后期走势可能仍以震荡为主。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市场波动加大,证明多空力量开始拉锯战,量能温和,证明资金有选择性的开始入场,从过去多个交易日来看,科技股、基建股和建材股是资金布局放量较多的板块,所以估计后期走势未完待续。8月末可能就是一个时间点,有可能是资金下一个主要的战场。

在益盟操盘手首席讲师俞湧看来,大盘走强需要的条件,一是上30日均线,二是大阳线突破。从8月9日的走势来看,阳线涨幅还算能让大家满意,但对于站上均线这件事,并没有达到预期,未达到买入标准。从现在格局而言,30日均线已经完成了拐头迹象,这是好的地方,现在就静等指数站稳均线再出击,才能更为稳定一些。

另有一些观点认为,反弹行情已经确立。

恒天财富研究院执行院长周荣华认为,政策的维稳预示着市场的中长期底部逐步夯实,预计短期内A股市场将迎来震荡筑底后的反弹行情。中长期来看,A股的持续性行情仍有待外围不利因素趋于明朗,以及政策落地效果和后续经济数据的验证。

“我们认为三季度基建数据将止跌回暖,高端制造投资及研发加速扩张,建议投资者继续围绕基建、国产软件两大主线做稳健配置。”周荣华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蔡钧毅预计,市场经过两周反复,热点已隐含在盘面之中,随着各项政策紧密落地执行,市场悲观情绪得到有效化解,面临外部不确定因素扰动也基本落定,压力不太可能超预期,故三季度防守反击的基本格局可初步确立,两大主线和其余辅线将轮番成为市场构筑堡垒和进行反击的利器。

“市场反击节奏将亦步亦趋,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逢低关注两大主线中优质品种回落的布局机会。”蔡钧毅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也有对当前时点非常乐观的观点。

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说,当下策略只有两个字:加仓!有资金的,可以逐步加仓;已经满仓的,坚决持有,迎接年内的吃饭行情。

说到加仓,到底加什么呢?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是大飞机、新能源汽车、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云计算、医疗服务、教育服务,这些能拉动经济的大体量产业,将在未来20年逐步增加在GDP中的比重,以减少对基建、地产、出口低级产品的依赖。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最终股市的结构会反映经济的结构。以前每轮大牛市的牛股都是当时实体经济中发展最好的行业中的龙头,以后也会一样。”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下一轮牛市,一定有反映快速发展的行业的公司走出来,带给投资者回报。股市的春天已经不远了。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A股已经历五轮牛熊周期,目前处于第五轮底部,是以时间换空间的震荡圆弧底。这次圆弧底起始于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宏微观基本面企稳但政策因素影响股市微观资金供求,都是港股牛市而A股磨底。在他看来,中期磨底的右侧等去杠杆转折点出现,短期反弹窗口仍开着,逻辑是政策微调偏松。

谈及接下来的操作思路,谢治宇表示会保持一个中性仓位。

谢治宇称,当下的时点并非保持高仓位的时机,毕竟挑选出既能防御又有较好弹性的标的难度较大。前期持有的消费、保险、部分制造业龙头在中长期逻辑未观察到显著变化前仍然坚定持有,认可优质龙头公司长期竞争力和目前经济阶段下其所表现出的较为突出和持续的盈利改善能力,仍然以此作为核心底仓品种。同时,在市场剧烈波动中,坚持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积极关注行业、模式及公司管理能力良好但前期由于市场风格被边缘化的公司,关注盈利和估值的匹配度和性价比。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