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山东省远洋渔业实力跃居全国首位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日,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预计2017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4万亿元,同比增长8%,约占全省GDP的19.9%。2018年,将聚焦海洋强省建设、海洋生态建设、渔区振兴战略三大重点,全力开启建设海洋强省新征程。

原标题:去年山东省远洋渔业实力跃居全国首位

近日,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预计2017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4万亿元,同比增长8%,约占全省GDP的19.9%。2018年,将聚焦海洋强省建设、海洋生态建设、渔区振兴战略三大重点,全力开启建设海洋强省新征程。

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介绍说,这五年,我省海洋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海洋强省建设迈入新阶段。预计2017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4万亿元,同比增长8%,约占全省GDP的19.9%;全省水产品总产量达到924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远洋渔业产量、产值分别达到43.9万吨、53亿元,实力从第四位跃居全国首位;全省渔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比五年前增长61.5%。

青岛西海岸、潍坊滨海、威海南海、烟台东部四个海洋经济新区龙头带动效应凸显。全省海洋与渔业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生态红线区面积占全省管辖海域的20.4%,我省毗邻海域符合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占比由92.8%提升到95.5%。

2018年,我省将聚焦海洋强省建设、海洋生态建设、渔区振兴战略三大重点,全力开启建设海洋强省新征程。将坚守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到2020年确保全省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0%,实现海岸带人与海洋和谐共处。

省海洋与渔业厅确定将2018年作为全省海洋与渔业“发展转换年”。要推进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服务海洋强省战略。近期国务院批复了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省海洋与渔业厅将推动省政府与国家海洋局尽快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实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我省还将实施绿色生态为导向的补贴制度,突出财政资金对公共服务、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引导作用。2018年预计中央和省级财政对海洋与渔业发展投入28亿元。

在海洋方面的投入大约10亿元,其中,省财政设立海洋综合管控资金1亿元,重点支持省级海域海岛监管、海洋环境监测、海洋防灾减灾和海洋信息化建设;在海洋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上投入5.5亿元,重点实施“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生态岛礁”等工程项目;在海洋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上投入3.5亿元,支持烟台、威海两个国家级示范城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在渔业方面的投入大约18亿元,主要用于“海上粮仓”建设重点工程实施。

王守信强调,我省将严格执行国家现有用海政策,严格控制围填海增量,原则上禁止或限制新增围填海。即在渤海暂停一切围填海审批;在黄海除重点保障国家规定的“四类”用海外,严禁一般性项目用海。这是刚性规定。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