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市人民医院变态反应科举办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义诊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年来,变态反应性疾病患病人数逐年增加,世界卫生组织(WHO)已把过敏性疾病列为21世纪需重点研究和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据报道,过敏性疾病患者的人数已经超过世界总人口的1/4。近十年来,过敏性鼻炎患者数量明显增加,大约影响到全球10%~25%的人口。

近年来,变态反应性疾病患病人数逐年增加,世界卫生组织(WHO)已把过敏性疾病列为21世纪需重点研究和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据报道,过敏性疾病患者的人数已经超过世界总人口的1/4。近十年来,过敏性鼻炎患者数量明显增加,大约影响到全球10%~25%的人口。2005年,WHO发起了对抗过敏性疾病的全球倡议,将每年的7月8日定为“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旨在通过增强全民对过敏性疾病的认识,共同预防过敏反应。

今年7月8日是第14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潍坊市人民医院变态反应科在门诊一楼大厅举办了主题为“关注过敏、规范治疗”的义诊活动,免费为过敏患者进行过敏原皮肤点刺初步筛查,为支气管哮喘患者进行肺功能检测。义诊医师耐心地为每一位咨询的患者讲解过敏性疾病的有关知识、脱敏治疗的过程及注意事项,以科普宣贯有关过敏基本知识,为广大过敏性患者指明了科学诊治的方向。此次义诊旨在向普通民众普及过敏性疾病的基础知识及基本认识。如引起过敏性疾病的“祸首”——过敏原,通过一系列手段是能够将其检测出来的。检测出不同的过敏原后,对于致敏食物可以忌食,对于无法避免接触的吸入性过敏原,则可通过皮下特异性免疫治疗(脱敏治疗),否则终身都要使用抗组胺药物和激素。

春秋季节困扰普通人群及过敏人群最多的就是树木和草类的花粉,每年4~5月、8~10月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这段时间前往医院治疗鼻炎、结膜炎的患者比平时多了一倍以上,大多都是中度或严重花粉症患者。花粉症与感冒的症状相似,都有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现象,因此容易被混淆。一般感冒一周左右就能痊愈,如果没有发热,服用感冒药后症状无明显缓解,而是觉得鼻子痒、眼睛痒甚至胸闷,就有可能是患了花粉所致的过敏性鼻炎,要尽快到医院变态反应科就诊。

至于目前为何过敏的人越来越多,原来学界认为是空气污染导致过敏性鼻炎发病率的飙升,但后来发现不是这么回事,空气污染只是过敏症状的诱发因素。发达国家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比中国高多了,比如在澳大利亚就有约40%的成年人受此困扰。而实际上人们患上过敏性疾病是因为我们的生活实在是“太干净”,这个结论正在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现在家庭环境和医疗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家长看到小孩生病就带去医院输液治疗,孩子的成长本就需要病灶对自身的免疫系统进行锻炼,抗生素的滥用导致孩子的免疫系统得不到锻炼,使得对于正常人体能很好耐受的牛奶、鸡蛋、尘螨、霉菌等物质,即使是微量也会引起过敏儿童免疫系统过激的排斥反应,从而引发各种过敏症状。

(变态反应科 张续德)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