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年男性的福音——潍坊市人民医院前列腺动脉栓塞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日,一位82岁的男性患者因胃窦部肿瘤并幽门梗阻,既往有冠心病,PCI术后收住潍坊市人民医院介入放射科治疗,放置幽门支架解决患者饮食不畅,同时进行胃十二指肠动脉的化疗栓塞对肿瘤治疗。

原标题:老年男性的福音

——潍坊市人民医院前列腺动脉栓塞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

近日,一位82岁的男性患者因胃窦部肿瘤并幽门梗阻,既往有冠心病,PCI术后收住潍坊市人民医院介入放射科治疗,放置幽门支架解决患者饮食不畅,同时进行胃十二指肠动脉的化疗栓塞对肿瘤治疗。患者同时有排尿困难、尿频,外科考虑患者年龄大,放过心脏支架,手术风险大,给予插导尿管治疗。介入放射科医生徐光辉对患者和家属详细讲述了前列腺动脉栓塞治疗老年男性良性前列腺增生的适应症和手术效果,征得患者和家属同意,介入放射科全体医师在科主任孔铭新的带领下集体商讨后决定行前列腺介入栓塞术。由于年龄大、血管迂曲以及血管壁斑块形成,进行完双侧的前列腺动脉栓塞,汗水已经浸透工作人员的手术衣。工作人员在X线下照射约1小时,相当于一个肝癌介入栓塞(TACE)近10倍的射线量。患者第二天下床活动,3天后拔出导尿管,6天排尿明显较前通畅,出院。

由于患者年龄大、血管迂曲,前列腺动脉介入栓塞难度大,其主要体现在前列腺的供血血管非常纤细,周围组织比较多。为了减少对周围组织的损害,使用微导管超选到前列腺动脉内进行栓塞。前列腺动脉的交通支比较丰富,前列腺动脉完全栓塞以后,前列腺还有直肠下动脉、会阴动脉和膀胱上动脉供血,因而不会产生坏死。微导管超选进入前列腺动脉,避开了周围组织,因而不会产生性功能障碍。

良性前列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生殖泌尿系统疾病,是中老年男性的常见病、多发病。该病最初通常发生在40岁左右,到60岁以上时发病率大于50%,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快速增加,8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高达80%以上。我国因人口老龄化,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前列腺增生危害较大,与泌尿系结石、膀胱结石等疾病关系密切,还损害男性性功能,主要表现为下尿路症状, 导致生命质量下降。临床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方式主要有药物、内镜手术、开放手术及栓塞术。但药物治疗疗效有限,无法有效降低前列腺体积,复发率高。导管超选择性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是一种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微创介入技术,可以明显改善下尿道症状而提高生活质量,且具有良好的可操作性、安全性和极少的并发症,短、中期随访证实其具有较高的疗效。

(介入放射科 马飞飞 孔铭新)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