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催生创新发展新引擎 山东青年企业家站上时代潮头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我省“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速度逐步加快。

原标题:互联网+催生创新发展新引擎 山东青年企业家站上时代潮头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我省“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速度逐步加快。青年企业家借力“互联网+”发展新业态,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是我省“互联网+制造”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服装行业库存高企、门店关闭、电商冲击等消息不绝于耳,青岛青年企业家张蕴兰的“酷特云蓝”,却从一家传统的成衣工厂转型为数据驱动生产全流程的智能工厂:每天能够设计、生产4000套完全不同的个性化定制产品;以服装产品零库存实现连续六年的高速增长……

稳坐国内钢制车轮行业头把交椅的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收购,从车载硬件、连接方案到应用服务打通了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领域的全产业链,目前已成为车联网数据生态产业的领跑者。董事长高赫男介绍,车联网的T-BOX系统,类似于飞机上的黑匣子,可以实时收集车辆及使用者的相关数据,为智能汽车提供技术服务和数据支撑。

不仅是智能制造,互联网在促进我省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也取得积极成效。很多青年企业家带领企业实现了技术跨越,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

在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上,山东开创集团以大数据采集分析为核心性能的“开创云农业水价改革云平台”,令人耳目一新。“多用水多花钱,少用水少花钱,不用水得补贴。”该公司董事长周伯虎介绍,这个平台最大的特点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对灌溉数据的多维度分析,通过传感器自动控制用水量。农户足不出户,既能实现合理灌溉,又节约成本。

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联系逐步紧密,构建起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载体平台。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山东“互联网+”创新联盟已经聚集“互联网+”领域的420多家企业,共同推动面向各个领域的互联网应用创新,增进互联网企业与产业上下游的交流合作,增强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