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举行首映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铭记历史,致敬英雄,珍爱和平,筑梦未来。7月31日,纪录电影《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首映式在中影·齐纳国际影城(银泰城店)隆重举行。

原标题:《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举行首映式

讲好英雄故事 传承民族精神

记者 于魁 张亚军 王继洋

铭记历史,致敬英雄,珍爱和平,筑梦未来。7月31日,纪录电影《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首映式在中影·齐纳国际影城(银泰城店)隆重举行。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巩绪民以及两位抗美援朝老兵李继德、孙广瑞参加了首映式,来自黄继光家乡中江县以及淄博各市直单位、各区县的300名代表观看了影片,大家通过追忆朝鲜战场上那段惨烈的战事,共同缅怀先烈,传承民族精神。

这部时长30分钟的纪录电影以抗美援朝战争为大背景,镜头聚焦淄博籍抗美援朝老兵李继德与战友黄继光的“生死约定”:如果我死了,你就给我家里捎信。如果你死了,我就给你家里捎信。60多年后,李继德始终不忘这份约定,以80岁高龄长途奔波1800公里到黄继光家乡四川省中江县完成践诺之旅,继而到湖北的老部队站最后一班岗。影片通过李继德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怀念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弘扬传播黄继光精神。

在建军节到来之际,历经3年的素材拍摄与积累,《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近日终于拍摄完成,得以上映。这部记录电影的主创团队人员平均年龄29岁,他们均有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有的是长期工作在新闻一线的资深编辑记者,有的是刚毕业不久的导演专业的硕士生;既有在央视工作锻炼过的老记者,也有在其他剧组从事过摄像的骨干。他们有工作热情、激情,又有对于影片拍摄的独到见解。该影片由鲁中晨报、鲁中网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95944部队、中共高青县委宣传部、中共中江县委宣传部等单位出品。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淄博市政协原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王颜山题写了片名。

中共高青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德民、中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刘亚、鲁中晨报社总编辑孙宏弢分别在首映式上致辞,表达了铭记历史、致敬英雄、传承民族精神的愿望和决心。

这部电影是向英雄致敬的最好方式。鲁中晨报社总编辑孙宏弢表示,2015年,我们在采访时得知高青的李继德老人是黄继光的战友,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时,在家乡默默无闻了60多年的老人得知网上有人诋毁涉及黄继光等英雄的事情后,勇敢地站了出来,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回击质疑。之后,老人与《鲁中晨报》记者一起去四川中江,为黄继光的父母扫墓,完成自己与黄继光在战场上许下的“生死约定”。接着《鲁中晨报》记者又与老人一起去了他的老部队站一班岗。我们将老人的经历拍摄成纪录电影,讲好英雄故事,以便更好传承英雄精神,这是我们的初心。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中共中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刘亚在致辞时说,“克敌敢将身作盾,继光精神天下扬”,我们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中国人,更要高擎信仰火炬,谨记英雄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血脉永续。

“当国家处于危难之时,李继德挺身而出,在朝鲜战场上抛洒热血。当网络上出现质疑英雄、诋毁英雄的声音和不良做派时,李继德老人又一次挺身而出,他掷地有声地告诉世人:黄继光堵枪眼时,我就在现场!他站出来既是为英雄正名,也是用真相和经历,为我们的民族精神正名!”中共高青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德民不仅为李继德老人点赞,还对影片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是新时代新背景下,致敬英雄的创新之作,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今年75岁的阎先公对抗美援朝这段历史记忆深刻,他历来对英雄怀有崇敬之情。在今天的首映式上,作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阎先公将他与儿子阎俊共同创作的陶瓷彩绘大瓶《黄继光》,赠送给了中江县。“淄博是陶瓷之都,用我们特有的陶瓷艺术,表达淄博人民铭记历史,传承英雄精神的心愿。”

我们追忆战争,是因为我们珍爱和平。看电影的过程中,33岁的徐鹏好几次热泪盈眶,她被影片中的战友情、兄弟情深深打动着,也让她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生活。

(来源:鲁中晨报)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