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现存最早的乡村教堂 建得像四合院


来源:齐鲁晚报

在济南的东部,曾经有一个村落,大部分都是天主教徒,这个村叫做林家庄。这个村庄在济南南山余脉的北坡上,东边是历城区,南边是北胡家庄,北边是刘智远村。

原标题:济南现存最早的乡村教堂,建得像四合院

林家庄天主教堂

在济南的东部,曾经有一个村落,大部分都是天主教徒,这个村叫做林家庄。这个村庄在济南南山余脉的北坡上,东边是历城区,南边是北胡家庄,北边是刘智远村。

这个村落的人,并不是土著,而是在清朝顺治年间从济南的东十里河搬过来的,因为村中林姓人居多,所以以姓氏取名为林家庄。

因为济南东部的农村,一直是天主教的主要传教区域,所以,林家庄有八成以上的村民都信奉天主教,而且都是家族式的信奉。最早这些信徒是在家庭教会里面做礼拜,但是由于这个村庄内信教的人越来越多,家庭教会已经满足不了信众的需求,所以一些人便开始集资建造教堂。

林家庄最早的老教堂

最早,林家庄的信徒先是建起了一个青石屋做教堂使用。后来,德国传教士于1908年在此地修建了一个造型别致的教堂,这就是林家庄天主教堂。这个教堂是济南现存最早的乡村教堂。

林家庄天主教堂位于林家庄村中心高地上,坐南朝北,是一个四合院的建筑模式,和我们印象中的天主教传统做法相去甚远。

教堂就地取材,基本全用当地的青石砌成,唯有山墙上高起的钟塔和两旁的小尖塔是用砖砌成的。教堂以北山墙作为主立面,自上而下繁简分明。 一个四阿顶的钟塔在山墙尖上高高地抬起,勾勒出了这幢建筑物的性质。三角形山墙上的三个边均以砖砌花饰装饰,中间为嵌有彩色玻璃的圆玫瑰窗。阳光从这里射入,五彩缤纷,象征着天国的景象。

山墙墙面开一石砌半圆拱券门洞,两扇漆黑的仿西洋古典大门,上为黑色石刻横额“天主堂”,其上记载的年代右为“天主降生后壹仟玖百零捌年”,左为“光绪叁拾四年八月瀚旦立纂”。

教堂的门楼

大门门旁左右各有对联一楹,西为“真光普照人间世”,东为“至爱常留天上春”,反映出中西建筑文化的交融。

据资料记载,林家庄天主教堂背后的南山是林家庄人公墓,安葬着山东教区总主教、原德国神父和另一位中国主教赵子平。杨神父先是由洪家楼墓地挪到林家村北河洼地的东北角处,之后买地建墓迁移至此。

齐鲁晚报记者 朱文龙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