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陪读房租金涨价仍难求 20年房龄两居室租金近两千元


来源:齐鲁壹点

近年来,不少高中生家长选择暂时放弃工作,在学校旁边租房子,全心全意照顾孩子。距离开学还有一个月时间,陪读房出租市场早已热闹起来。相比周边地段的普通房子,陪读房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作用,价格上普遍高出同面积房源许多。

原标题:陪读房租金涨价仍难求,20年房龄两居室租金近两千元

近年来,不少高中生家长选择暂时放弃工作,在学校旁边租房子,全心全意照顾孩子。距离开学还有一个月时间,陪读房出租市场早已热闹起来。相比周边地段的普通房子,陪读房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作用,价格上普遍高出同面积房源许多。

陪读费用真是不少花

为了改善生活环境,王梅一家三口前年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购置了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小区环境宜居,距离孩子学校也不太远,但这一切在孩子中考后就改变了,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德州一中。本来是件高兴的事,但是为了孩子能够安心学习,王梅决定全家搬迁,在一中附近租一套陪读房,方便孩子中午休息。

“出成绩后开始找房,没有想到自己行动已经晚了,好楼层较新的房源早就被一抢而空。”王梅说,跑了一周,看了20套房子,着实被价格惊呆了,有的房子没双气,有的没有洗衣机冰箱,有的住宿环境太差。“最后我在卢家井租了一套二十多年前的老房子,两居室1800元,房东要求签合同最少三年,加上押金5000元,一口价不议价,一次性就要拿出7万,实在太贵了,但是你不租,还有后面人排队,这也没办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陪读家长反映不仅仅是水涨船高的房租和稀缺的陪读房源,“其实很少有住满三年的家庭,平时寒暑假将近三个月房子都空着,交一年房租最多实际只住10个月,虽然陪读确实烧钱,但是没办法只能这么租。”一位学生家长无奈地说道。

学区房抢手房东挑租户

孙先生房子的位置在和平公寓小区,属于德州一中的学区房,他告诉记者,目前有意向的陪读家长比较多,因此他对租户也有一定的要求,“首先是考虑长期租户,签订三年合同租赁的话,价格也会比较优惠一些,其次希望租住人数不超过三人。”

“即使是预定三年的租期,也得与租户一年一年地签合同。”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青龙潭小区有一套小三室住房,近几年,他每年都将家里的这套老房子租出去,一般是租给陪读的一些家长,按照以往经验,房租大概在1400元每月,“市场每年都在变化,这几年陪读房租确实一路涨价,比非学区房高出不少钱,所以为了减少损失,即使是定三年租期,也是让租户一年一交房租。”刘先生说。

除了一些陪读房比较受欢迎,陪读公寓也成为眼下流行的趋势,受到了部分家长的热衷和青睐。“一般都是四十平左右的,价格也比较合理,完全能满足陪读家长的需求。”德州一中哈佛陪读公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寓距一中西、南两个校门口都不足100米,步行不超过2分钟,而且每户是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布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完全可以拎包入住,非常受陪读家长的欢迎。

是否陪读仍需量力而行

面对陪读成本居高不下,陪读房租水涨船高的趋势,德州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兴峰认为,陪读从某种意义而言,确实能给孩子提供便利,但是家长不可一意孤行,仍需要根据实际经济状况量力而行。“陪读租房现在成本确实不低,如果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现在交通也比较便捷,不一定要租房,租房无疑增加了许多家庭负担。”

张兴峰分析,现在城市中,很多家长没时间照顾,完全把孩子托付给父母,现在用金钱陪读来换取对孩子的责任,这样反而不如没有陪读,实际意义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和学习更有帮助。“精神陪伴很多层面上比物质提供更有价值,如果一味去追求陪读,反而会失去陪读的真正意义,这样的效果适得其反。”

同时,张兴峰还建议,这种陪读投资,主要是为了方便,孩子可以被照料得很好,也便于及时了解孩子的动态。“这必须建立在与孩子沟通好的前提下,若是孩子不愿意,也许会适得其反。“如果是我个人的话,对长期陪读并不太支持,孩子也需要学习独立和自觉,多给孩子一些信任与空间,才能健康成长。”张兴峰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贺莹莹 刘潇)

[责任编辑:李丹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