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放下“金碗”远渡重洋 只为给“星星的孩子”开一扇窗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8-07-23 第期

原标题:放下“金碗”远渡重洋 只为给“星星的孩子”开一扇窗

鲁网7月23日讯(记者 王琦崴)“那是我的执教生涯中,第一次没听到整齐划一的‘老师再见’。放眼望去,却看到座位上的孩子们,努力地用手势和眼神表达着留恋。忽然,一个含混且缓慢的童声响起——‘再来,礼拜四!’一瞬间,某种说不清的力量击在了我心头,并传遍全身,最后汇集在眼眶里,化作了打转的泪水。”就在那一刻,曾是优秀节目主持人、语言培训师的朱珠决定放下“金饭碗”,为“星星的孩子们”等特殊儿童群体搏上今后的人生。

“天才”的学生:虎虎的歌声,诺诺的眼睛

记者面前的朱珠,俨然是一位标准“白富美”:白皙的皮肤、灵动的五官,举手投足间优雅从容、礼数周到,让人顿生好感。“我太太主持工作做久了,自然懂得如何给大家留下好的第一印象。”朱珠的爱人王先生笑着调侃说。

除了主持人、制作人之外,朱珠还有一重更为知名的身份——少儿艺术团任语言教育培训老师。八年的执教生涯,朱珠虽称不上桃李满天下,但也培养出不少“得意门生”:她的学生有的拿奖到手软、有的成为了广告小明星,还有人的参演作品入围了戛纳电影节。“有人说我运气好,收罗到很多天才弟子。这话也对也不对。在我的眼中,学生们个个都是天才。但谁也想不到,他们的天才之光掩藏得有多深,要经过几许磨砺,才能绽放出光芒。”

朱珠学生张智文参演的作品入围戛纳电影节

“以广告小明星丸子为例,这个屏幕上口齿伶俐的小机灵,其实有些平、翘舌不分,看似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但是这个天真可爱的小胖墩,却有着异乎寻常的执着和韧性,在背后付出了多于别人十倍的艰辛练习,才走出了一条他自己的路。”朱珠表示,指导丸子的过程其实还算是平淡的,多付出一些时间陪同练习就是。“更让我难忘的,是小男孩虎虎和小女孩诺诺的经历。”

朱珠的学生丸子与明星同镜

“我第一次见到刚刚4岁的虎虎时,差点乐出来。什么叫人如其名?看他圆圆的小脑袋,敦实的小身板,可不就是一头萌萌的小老虎么?”随着进一步的接触,朱珠发现虎虎的性格并不“虎”,反而极为内向和害羞。“出了家门,不敢说话、不敢交流、甚至不敢抬头。这是一种信心缺失的体现。”为了帮助虎虎步入正轨,朱珠“量体裁衣”,为这个小男孩打造一套激励方案。“虎虎喜欢唱歌,我就鼓励他发挥特长。”

在朱珠的动员下,虎虎终于鼓起勇气,第一次站在舞台上,朱珠带着其他学生在下面一起鼓掌加油。“我不记得他唱的是哪首歌了,只记得他的头慢慢昂起、眼神逐渐发亮。我的心随之被幸福和骄傲包围,因为这头小老虎,从此插上了翅膀。”如今的虎虎,已经成了小有名气少儿主持人,参赛、拿奖简直成了家常便饭。

“至于诺诺,有着一双充满灵气的眼睛,还有着协调的肢体动作,简直是为舞台而生。然而这个小女孩比当初的虎虎更加内向。”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诺诺的情况没有明显改观,孩子的妈妈想要放弃。朱珠劝她说:“我还没有放弃,请您再给孩子一些时间。”后来,朱珠请诺诺的妈妈来看学校汇演。舞台剧开始后,诺诺的妈妈惊呆了。“她反复地问我,舞台上那个从心所欲地挥洒着表演天赋的女一号,为什么看起来那么像她的女儿。”得到明确的答案后,这位年轻的母亲默然捂住了嘴,任凭泪水淹没了脸颊。

“星星”的奇迹:混沌在左,珠玉在右

随着一位位“明星学员”的横空出世,朱珠成为了行业内的名师。“其实,我也没什么特别的窍门,只是给学生多一些信任,让学生对我多一些亲近。少儿表演、主持的培训费用不算便宜,但是仍然有络绎不绝地家长前来,把孩子交给我。”辞职前的朱珠,课堂时常爆满,薪资也颇为丰厚。“算是步入了人生的一个小巅峰。”

“就当一切都看似很美好时,我却陷入了瓶颈状态。”朱珠几经思索,终于在爱人的帮忙分析下,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是眼界和学识,不足以支撑我在工作上更进一步。”于是,朱珠选择自费出国深造,进行专业“升级”。

在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传播学专业学习期间,朱珠也小小出了一下名:“首先呢,我是一张东方面孔;其次,我这个年纪的学生真不常见;最后,我的每门功课都是拔尖的。”

朱珠在国外期间接受记者采访

放假回国期间,朱珠想考验一下自己的“功力”得到了多大的提升,于是联系了一家自闭症儿童福利院——济南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想为有语言障碍的孩子上一堂课。“学校的负责人也挺干脆,直接安排我去体验自闭症儿童的课堂。”

关于自闭症儿童,朱珠当时并不是太了解。“只通过查阅资料得知,这些孩子普遍存在交流困难、智力低下的问题。对于上课效果如何,心里一点底也没有。”学校负责人也说:“在这种课堂上,你很难得到回应和互动,到时不要太难过,只管讲你的课,把孩子们当空气好了。”

心怀忐忑的朱珠,就这样站上了讲台,人生第一次直面“星星的孩子”。

“奇迹出现了!”也许是朱珠声情并茂的授课方式更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开讲后不久,孩子们纷纷有了反应。“先是眼睛看了过来,然后有了言语的回应,接着纷纷挥起小手和我互动。”

朱珠在济南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授课

受到到鼓舞的朱珠讲得更加投入,开始尝试着教孩子唱歌。“当我教了一句儿歌后,发现孩子们的回应尤为热烈,我顿时心里一动,决定做个大胆的尝试!”朱珠假装忘词,打着拍子,让学生复述刚才的歌词。“奇迹!”朱珠说,“奇迹又一次降临了!孩子们一字不差地唱出了歌词!”

当时朱珠“震惊得无以复加”,她说:“他们做到了正常孩子都难以做到的事!老天给他们关了一扇门,却留下了一扇窗。在某些方面,他们有着异于常人的天赋!”

课堂结束后,朱珠带着不舍向孩子们告别,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当天,朱珠夜不能寐,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自闭症儿童往往让社会甚至父母不抱期望。但是如果能用合适的方式去引导,这些孩子不仅可以自理、而且能够自立,甚至在某些方面取得不俗的成就。”朱珠还想:“在所有被语言障碍的孩子中,自闭症儿童的情况算是较为严重的。如果连他们都能得到改善,帮助其他症状的孩子应该也就有章可循了。”

经过一夜的辗转反侧,朱珠下定了决心:重新建立人生规划,为‘星星的孩子’等所有被语言障碍所困扰的少年儿童们,搏上自己的后半生。

“任性”的夫妻:不负初心不负卿

“对于自闭症儿童,放眼世界,也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方针,只是美国对这方面最为重视,也走得最远。所以,还是要去美国‘取经’。”朱珠介绍,有些事情在课堂里学不到,只能通过去福利院做义工亲身体会。“人家在挑选义工时,对专业硬件也是有要求的,幸好我在这方面还算合格。”

“有了学习机会,自然要好好把握,但是不知道多久才能学到精髓。而且,我的目标不仅是学到已有的东西,更希望结合自身的经验,有所突破,摸索出一套更为完善的体系。”朱珠说,她的目的不仅是帮助自闭症儿童成人,更希望帮助他们成才。“这将是一个长久的过程。”

于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横亘在朱珠面前:坚持梦想,意味着远离家庭;不舍家庭,意味着放弃梦想。“我可以放弃十多年的打拼成果,可以放弃丰厚的收入,可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放下对家的眷恋。”

朱珠与爱徒们同台

采访过程中,王先生一直坐在朱珠身畔。这位方正魁梧的男子,不时帮妻子和记者续水。偶尔插两句话,便引来妻子的娇嗔:“不要插嘴!以你的口才,一说便收不住。”琴瑟和鸣,夫妻二人显得尤为恩爱。

当初得知妻子在家庭和梦想间陷入两难后,王先生是如何应对的?“工作十多年,我也小有成绩,但最骄傲的事情还是娶到一位善良的妻子。她的梦想是无私的,我必须支持,可是我也不放心让娇弱的她独闯天涯。”

经过一番挣扎思索,王先生做出了生平最“任性”的决定:辞去职务,陪家人出国,助妻子圆梦。

朱珠说,两口子共同辞职的决定一出,引起了亲人朋友的一片哗然。“我爱人的能力比我强,成就也在我之上。为了我的梦想,他付出了如此之多。他在用一生去实现当初给我的承诺——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感谢命运给了我一个好老公。”

共同关爱“星星的孩子们”

王先生握住妻子的手,慨然说道:“这些年我们小有积蓄,出国后谋个工作养家也不是难事,剩下的时间和精力就帮朱珠去圆梦。反正都是在回报社会,虽然工作的身份、地点和方式变了,但是爱己及人、回报社会的初心永不会变。”

记者手记:星星的世界,朱珠的梦

截至发稿,朱珠一家已经飞赴大洋彼岸。临行前她告诉记者:“我没有什么宏伟计划,只希望用心做事,去踏踏实实帮助一个又一个特殊儿童。也希望通过实习行动,去影响到身边的人,唤起他们对特殊儿童群体的关注和爱护。希望我能化作中美之间的一座‘爱的桥梁’,让‘星星的孩子’沿着这座小桥,能触摸到外面的世界,打开上天为他们留下的那扇窗。”

人物名片:寻“道”者朱珠

朱珠,曾任济南广播电视台节目制作人、主持人,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主持过新闻、娱乐、脱口秀等多档优秀节目,多次获得拔尖人才、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主持的《领舞生活》节目被评为山东省“十佳栏目”奖。自2010年开始,在济南欢欢少儿艺术团任语言教育培训老师,负责团里语言表演、少儿主持专业的教学工作,多次获得省市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所教学生屡次获得全国、省、市级比赛一等奖,其中学生张智文所拍摄的影片《何处去》入围第69届戛纳电影节。为了提升语言教育专业技能,融合中西方教育理念,2017年开始,自费到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传播学专业进行学习深造,课余时间多次做义工帮助有语言障碍的孩子。假期回国期间,到自闭症儿童福利院给孩子们上语言课,通过眼神、手势、表情、韵律以及肢体语言激发孩子们的情感表达和语言表达能力。

(来源:鲁网)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