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首台神威E级原型机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安装


来源:济南时报

“神威E级原型机设备已经运抵国家超算济南中心!”20日,记者从山东省科学院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获悉,神威E级原型机目前正在安装过程中,“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够安装完毕。”

神威E级原型机正在安装(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供图)

原标题:我国首台神威E级原型机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开始安装

“神威E级原型机设备已经运抵国家超算济南中心!”20日,记者从山东省科学院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获悉,神威E级原型机目前正在安装过程中,“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够安装完毕。”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告诉记者,神威E级原型机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E级计算机原型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为啥建?]为E级超算打基础山东要建“济—青‘大超算’”格局

“我们花了6000万,构建了神威E级原型机,它的运行速度是3—4个P(1P=1千万亿次)。”潘景山表示,2011年,运行速度为1个P的神威·蓝光落户济南时花了6个亿。而E级超算的投入更惊人,“E级计算机+E级存储,总投入在40亿左右。”潘景山告诉记者,这么大的投入,为尽量避免失败,2016年科技部立项了3台原型机进行验证,其中神威原型机就落在济南,“这样利用E级原型机的研制验收关键技术,来向E级超算过渡。”

对于E级超算,国内已有天津、山东、上海、深圳等地明确表示要E级超算落地,“我们正在打造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山东‘大超算’格局。”潘景山说,他们利用裸光纤技术实现济南和青岛之间的互联互通,目前速度是10G,2020年能达到400-600G甚至更多。“10Gbps就相当于把1GB的硬盘数据在1秒钟之内从济南运到青岛。”这样就弱化了E级计算机地理位置的限制。“原则上是青岛以海洋为核心做应用,济南以医养健康、高端装备、科学计算为核心做应用。”

[有啥用?]为国家医疗大数据中心做准备神威·蓝光已不能满足需求

事实上,神威E级原型机的应用主要在海洋、医养健康、高端装备等方面。“现在就有几个项目等着在E级原型机上做测试。”潘景山介绍,“全球海洋模式”、“两洋一海超高分辨率海洋模式”、“基因数据处理”、“药物筛选”等几个项目都在等着机器落地应用,“超算也是在为国家医疗大数据中心落地济南做准备。”潘景山告诉记者,应用证明了机器的可靠性、稳定性之后,8月中旬将正式启用。目前神威·蓝光的计算能力已经不能满足现有项目的计算需求了,“芯片的速度每隔18个月要翻一番,同样性能的计算设备其价格也要下降一半,可以说超算的寿命只有6年左右。”对于搞超算的人来说,就是和时间赛跑。

记者了解到,神威E级原型机的计算能力,是现有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的三到四倍。而E级计算机则拥有百亿亿次以上的运算速度。“我们期盼在2021年前,E级超算能够落地山东,济南也将在研制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 王晶)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