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标苏浙,山东县域特色经济差在哪?省发改委回应


来源:大众网

7月2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发改委负责同志解读《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

原标题:对标苏浙,山东县域特色经济差在哪?省发改委这样回应

7月2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发改委负责同志解读《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文跃同志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会上,大众日报记者就县域经济特色化发展问题提问,梁文跃做了详细回答。

记者:

据了解,在江苏、浙江的某些县域,仅一种产品如打火机、领带等生产制造就可以带动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市场占有率也较高,请问目前我省县域在这方面现状如何,省里有什么打算?

梁文跃:

您讲的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县域经济特色化发展的问题。江、浙、粤很多县域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不求全、不求大,只求专、求强,因地制宜,通过打造专业化、集约化、链条化水平较高的产业集群,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为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我省县域情况看,产业结构雷同,特色不明显,这种同质化竞争造成了资源浪费和效益低下,不利于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这也是我省县域经济下步发展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所作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发展特色化县域经济。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等多位省领导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加大县域经济特色化发展工作力度。刚才,在解读《意见》时,已就发展特色化县域经济的政策作了说明,可以说这些政策为县域特色化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下一步,省里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其中就包括县域特色发展专项行动,总的思路是通过优化结构布局、实施转型升级工程、发展产业园区、培育“四新”项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一系列举措,利用三年时间,在县域经济特色化发展的规模、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等方面,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打造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记者:

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山东省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一直位居全国前列,请问省里当前出台的这个《意见》,有何战略指向吗?

梁文跃:

如您所说,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总体水平多年来一直位列全国第一梯队,但与江苏、浙江两个龙头省份相比,在反映经济质量效益以及人均相关指标上,可以说山东县域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同样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体制机制不活、发展动能不足、特色产业不强、要素保障乏力等共性问题。尤其是近期我省相继实施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等重大战略后,对县域经济来讲既是重大机遇又提出了新的挑战和目标任务。

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了加快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印发了这个《意见》。《意见》共包括深化改革开放、鼓励创新创业等20多项政策措施。《意见》的出台,将为我省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和措施保障,有利于破解瓶颈制约,减少梗阻障碍,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内生动力和活力,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助力我省加快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

会上梁文跃还解读了《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介绍了本次《意见》主要突破点和亮点。

《意见》在制定过程中重点突出了三个导向:一是问题导向,正视我省县域经济发展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与先进省份的差距,拟通过系列新的政策举措,切实破解各种瓶颈制约。二是战略导向,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强调发挥县域的承载传导作用,确保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县域落地生根;三是标兵导向,充分吸收借鉴江浙粤等先进省份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快推动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的来看,《意见》的20多条政策措施含金量较高、操作性较强,在不少方面都体现了“硬招”、“实招”的要求,在一些方面有新的突破,主要体现在:

(一)关于深化改革。分别从4个领域入手,着力增强改革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一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出允许县(市、区)在规定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加大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力度。二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出开展土地征收制度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三权分置”改革试点等,进一步加强最优制度供给、释放最大活力。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除法律法规规章等明确规定必须由设区市及以上行使的行政许可事项外,其他原则上均下放到县级,进一步扩大县域自主权。四是深化“双向”开放,鼓励县域积极对接京津冀等地区,引导重点优势产业在县域间开展对接合作,进一步提升县域对外开放水平。

(二)关于特色发展。《意见》将坚持特色发展作为首要基本原则,从3个层面入手加快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特色化、差异化。一是各县域优选确定1-2个特色主导产业,开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行动。二是鼓励县域利用资源禀赋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提出沿海县域要巩固提升传统海洋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海洋高技术产业,支持具有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等基础的乡(镇、街)、产业园区,打造创新引领、主业突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三是支持县域品牌高端化,提出支持县域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开展品牌示范区等创建和认定。

(三)关于创新创业。为强化科技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对接,加快打造县域发展新引擎、培育增长新动能,《意见》提出了3个层面的具体措施。一是加强载体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创建创新型县(市)、乡镇。二是针对当前创业成本高、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在县域科技成果转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新券补助等方面提出了可行的奖补政策。三是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提出了遴选一批属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范围、符合新旧动能转换政策要求的县域企业,对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开展精准辅导和政策服务,推动其尽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四)关于乡村振兴。乡村经济是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围绕“以发展乡村经济带动乡村振兴”,除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农业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多项扶持政策外,重点在3个方面进一步夯实县域经济发展根基。一是促进乡村产业融合,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二是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工程,支持县级政府将各级各类涉农资金向乡村振兴战略聚集聚焦。三是鼓励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推动100个特色小镇的旅游功能开发建设,积极推动建设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

(五)关于缓解建设用地矛盾。针对建设用地紧缺问题,《意见》通过3个途径深化项目建设用地挖潜、确权调剂等。一是规范建设用地指标供应,提出设区市人民政府确保建设用地年度指标及时、足额落实到县域。二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落地难问题,提出标准厂房建成后,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可对标准厂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分割转让。三是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借鉴浙江“亩产效益”做法,提出探索建立以单位土地面积实际产出效益等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机制。四是促进土地资源优势互补,提出支持县域“飞地园区”建设,探索跨地区利益分享机制。

(六)关于人才智力支撑。《意见》通过4个层面,着力破解县域人才“引不进、招不来、留不住”问题。一是加大科技副职选派力度,适当增加财政困难县科技副职人数。二是加大对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和和欠发达县域人才支持力度,选拔一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健康人才深入县乡村服务。三是对县域新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和省级领军人才,当地政府适当加大购房补贴力度。四是落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鼓励各行各业优秀青年返乡下乡就业创业。

(七)关于化解资金瓶颈。针对县域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3个层面进行缓解。一是加快完善县域金融组织体系,提出鼓励市级融资担保机构对资本金偏低、功能偏弱的县域融资担保公司进行统筹整合,全面增强县域融资担保能力。二是提高县域企业直接融资水平,提出支持县属国有企业上市并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域企业发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双创”债券产品。三是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提出支持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积极探索适合县域经济发展的信贷模式、金融产品。

(八)关于强化财政支持。针对当前仍有不少县域处于“吃饭财政”水平的状况,《意见》从3个层面入手,着力增强县域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完善财政体制改革,提出进一步完善财政省直管县改革试点政策,探索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平衡的现代财政制度。二是健全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提出建立对基层转移支付稳定增长机制和县乡基本支出分级保障机制。三是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提出健全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国家级重点生态县和省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的财力补助。

(九)关于评价与奖惩激励。为进一步树立创新争优、奖优惩劣的发展导向,《意见》主要建立了3个机制。一是容错纠错机制。明确提出要在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中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目的就是要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二是综合评价机制。按照定量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制定实施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方案,对各市及118个县域发展进行年度综合评价,一产占比较低的县(区)和个别特殊县未列入评价范围。三是奖惩机制。对综合评价表现优秀或跨越发展成绩突出的市、县(市、区)给予通报表扬。县域党政主要负责人政绩优异、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在评先树优、选拔任用时优先考虑。政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可直接提拔担任上一级党政正职,具体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执行。

印发《意见》只是第一步,关键还在落实上。下一步,省发改委将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具体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