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政企手牵手 并肩谋发展


来源:济南时报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两大要素:政府的高效管理服务,还有企业的快速成长发展。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已逐步确立起“阳光雨露”与“茁壮成长”的角色定位;而领导干部与企业家的关系,也在“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道路上不断迈进。

原标题:政企手牵手 并肩谋发展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两大要素:政府的高效管理服务,还有企业的快速成长发展。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已逐步确立起“阳光雨露”与“茁壮成长”的角色定位;而领导干部与企业家的关系,也在“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道路上不断迈进。

“坦坦荡荡同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真心真意为企业家解难题、办实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再一次强调了构建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的原则标准。不少企业家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反映与政府官员打交道有了更多信心和底气。“发展了一起强、困难了一起扛”,政府与企业正携起手来共同为济南的美好明天努力打拼!

▶▶问计于企 靠上服务

山东省人才在线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中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是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之后,相关部门对企业特别关心。王安中说,市工商联等部门召开座谈会,主动听取企业家们的意见建议。在王安中的记忆里,这种情景在十年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当时他第一次注册公司用了半个多月时间。最近,他又注册了一家公司,根本没有跑窗口,全部是电子流程化,提交完材料并在网上通过审核,直接就办结了。

“市里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前来提供服务,既送来好政策,还让我们现场提问题,当场就落实。”山东联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如对政府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发展的做法印象深刻,也非常感动。

▶▶积极响应 建言献策

现如今,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变得越来越多。特别是数量庞大的民营企业家群体,过去总感觉政府的重视程度不够、解决问题的意愿不足、帮助企业发展的动力不强,企业只能自己扛着困难前行。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开始把企业的前途命运与城市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他们主动走上前台,结合自己的实际例子为政府积极建言献策,成为济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的重要推动力量。

山东乾云启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乾云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春的手机通讯录上,标注金融行业的联系人有很多,但唯独缺少山东的金融机构,即便有山东的机构,也是北京的机构在负责。刘春就此总结出,济南投资金融环境相较于北上广和武汉、杭州、深圳等差别太大,要着重打造营商环境中的金融投资环境。“这个问题不解决,基础和人才再好再多,到最后都不能形成产业化规模。”

刘春还对济南的创新环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济南在创新方面不能老是借鉴外地,对于一些新的业态和模式,应该鼓励先行先试,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带动作用。济南应该建立专家论证的机制,政府把握好根本的原则,只要明确不能触碰的红线,其他的交给专家来论证。

风险通过专家论证机制化解,对引进的新项目可以采用这种方式进行专项评估,一事一议也可以。

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山东黄金鑫意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英正则把济南发展的瓶颈聚焦在人才上。他说,现在全国各地频繁掀起人才争夺战,济南在这方面并不处于优势。企业不好招人才,民营企业更不好招人才;企业不好融资,民营企业更不好融资。希望济南能够在社会环境、创新环境、融资环境等各个方面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为企业家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让济南成为各类人才充分施展才华的沃土。

▶▶坚定信心 共同发展

企业家们在接受采访时表达出一个共同观点:政府现在真是想尽办法,全力帮助企业清除影响发展的障碍——审批程序,能少就少;办事效率,能快就快;政府帮办,想方设法帮你办成;企业有求,创造条件尽量满足。政府的满满诚意,让企业家们备感温暖的同时,也坚定了他们与济南这座城市共同发展、创造未来的信心。

“这次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对参会人员震动非常大,各个部门都有了很大压力。作为企业家来说,看到这种态度非常感动。”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申作伟说。

北京联合倍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崔麟,对于企业下一步在济南的发展充满信心。崔麟表示,济南有着很大的吸引力,目前企业已经把线下总部设在了济南,“现在我们在济南开出了240多家店,随着这里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有计划也有信心,三年内把济南的门店数量扩展到1500家,为济南市民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后,不仅办事效率提高了,对于企业家的态度也比过去好多了。现在企业去开会,都会准备专门的席签,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山东福源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森通过一件小事,看到了济南在尊商重商风气上的变化。对于这种变化,山东冠军齐鲁代理记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冠军高兴地说:“济南营商环境改变的力度和速度都优于以往,对于济南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